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城市越建越美 穷人越搬越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47 中国证券报

  文/蒋萌

  随着经济高速增长,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步向前。从千年古都到“发展新锐”,在许多城市的好地段,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众多由高档公寓、写字楼、购物中心、会员制休闲健身场所组成的“富人区”,其豪华程度令人惊叹。这更成为一些城市最引以为傲的资本,被当作政绩、形象向外界展示。然而,能在“富人区”潇洒快活的
终究是少数人,很多人慢慢发现,城市建设和改造正呈现“嫌贫爱富”、“富进贫出”的趋势。

  实际上,如今城市的“富人区”、黄金地段原本多是平房、大杂院。“原住民”大部分是最普通的百姓。自上世纪90年代,城市建设从单纯政府行为过渡到政府引导下的市场行为,各种资本开始大举进入房地产业和旧城改造。改造必要拆迁,精明的商人首先瞄上了“烂房子下的好地段”。最初几年,“原住民”的安置一般是回迁,根据家庭人口补偿新房。这对拆迁户也是最理想的“黄金时代”。可好景不长,资本逐利下的“好地段”被迅速瓜分,地价被越炒越高,甚至占开发成本的40%-45%。为“捞本”,更为“掘金”,开发商不断把楼建得更高,单套面积和楼群密度变得更大;其次则是鼓吹“概念”,提高售价;当然,最管用的还是尽可能压低成本,高成本的回迁被取消,代之以货币补偿,而且是越补越少。政策上也表现为鼓励外迁,苛刻回迁。加之福利分房结束,需求与投机共同作用下的房价犹如“脱缰野马”,不少地方的城区房价均翻番,有的飚至每平方米万元以上,而经济适用房则全部建在城边或郊区。这些因素的结果是,拆迁户所得那点“有效”面积补偿款,哪怕是买同档次地段最小户型商品房都“势比登天”!出路有两条,一是自己添几十万住城里,二是迁往郊区。作为社会最平凡、甚至一些属困难群体的平房居民,绝大多数只能选择后者。

  而且,“嫌贫”范围之广已不仅波及低收入人群。按说每月收入2千元在东部地区已算得上中等收入。但这样的薪水想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市区供一套80平米以上的两居同样困难!因为房款、装修、税费、物业、贷款利息相加,“中等收入”至少得40年不吃不喝!因此,不管是改善住房条件、还是“新移民”安家,很多人同样不得不选择相对便宜的郊区。

  搬到郊区,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居住条件是改善了,但一系列问题纷至沓来。首要难题:进城上班上学。“长途跋涉”与交通拥堵使人们必须“披星戴月”,上班迟到已如“家常便饭”。想换工作?郊区机会稀少,买方市场的就业保饭碗还来不及,谁敢冒这险?而且好学校哪会搬郊区?望子成龙只能天天进城。不是说汽车进入家庭,路远路近没关系吗?可那得看实力!买车、养车、每天数十公里油费,对房贷还得月月还的普通人,想想都头疼!你有工作能跑远路还算好的。原平房区很多住户都是下岗工人,年龄大、学历低、没技术,再就业本已来就难,在城里时还能靠摆小摊、干临时工糊口。很多人负债买房,又断了生计,生活比以前更艰难。至于医疗、购物、社区服务……就俩字——没戏!如果说现实困难还能尽量克服、忍耐,而心理、精神上的变化更令许多人难以承受。城市被分为三六九等,住中心区、富人区,那是羡慕目光。在郊区除非是别墅,否则,就是“贫民化”。很多老人因“与世隔绝”人都变得迟钝。年轻人则深感因为钱少被“边缘化”,被社会排斥,在就业、医疗、各种服务方面都不能与“城里人”相提并论,感到压抑、不平。

  也有人认为:发达国家都有富人区,很多人也是城里工作,郊区居住。这是城市的发展趋势。但国情不同。许多发达国家城乡差别不大,乡村、郊区、大小城市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建筑风格、发展途径等方面,在收入、生活、医疗等水平上并无很大差异。而且人家只讲公民,没有中国的显示身份的户籍制度,人们更多的是根据意愿选择居住地和生活方式。此外,私车普及率已不必说,日本新干线、伦敦地铁等更是公共交通高度发达的标志。在现代交通工具帮助下,城市与郊区不管是物理距离还是心理距离都被极大拉近。相比之下,我们在社会发展程度、社会保障、制度与管理、思维方式等诸多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场经济是讲经济效益,也允许先富起来的人在居住、生活上“领先一步”,但这必须有个度。如今一些地方片面“提升”城市档次,开发商、投机者将地价、房价疯狂炒作,各类设施全部高档化,人为形成“富人区”,主观和客观上都导致了广大中低收入人群被忽视、排挤、边缘化。这种牺牲大多数人利益,让少数人获得最多实惠、享受最多社会资源的城市“发展”,谈得上公平、公正吗?能构建和谐社会吗?能可持续发展吗?

  在当前城市化进程、小城镇建设成为中国发展的主流意识下,我们必须认识到脱离多数人实际的“现代化”之严重负面性。否则华丽奢侈的“外表”不但缩小不了城市与农村的贫富差距,而且城市也会出现更为严重的两级分化。“富人区”与“贫民区”的演变,将严重地考验我们的执政基础,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