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债市风云)企业债有望成为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16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吴圣涛

  由于20年期新债0504上市后继续上涨,收益率接近4%,促使国债指数达到103.67的历史新高。不过在银行间市场已经出现不同的走势,其20年期国债跌破面值,可以看出市场继续做多的心态在悄悄发生变化。

  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推出。由于短期融资券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相对同期限的央行票据有明显的提高,价差达到75—85个BP左右,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本周央行票据收益率的提高。

  此外市场追捧的品种还有一级市场的企业债,由于目前企业债基本按照5%以上的利率设定票面利率,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由于二级市场企业债券和国债的价差已经到了历史高位,因此企业债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可转债市场在股票市场下跌的背景下继续回调,尤其是高价转债下跌的幅度较大,其中山东海化、营口港、云天化、雅戈尔等尤其突出。不过以债券为定价基准的转债品种显然对股票市场的下跌并不敏感,我们前期强调的一些转债已面临强制回售,或者公司会大幅度修正转股价格,因此不少转债已经成为非常理性的投资品种,其中包括华电转债、歌华转债、首钢转债等,这些品种的债性和股性都具备较高的博弈价值,建议可以加大参与力度。还有那些基本面非常好的转债品种,一旦转债价格回落到面值附近也是较理想的建仓时机,如万科转债、招行转债、营港转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