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一桶金)开家流动鲜花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文/蜀湘

  王涛做商务鲜花生意已经三年多,做商务鲜花和开花店有些不同,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没有铺面,其次服务的对象是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商务机构,王涛目前每月的收入能够达到五千元以上。

  2001年大学毕业后,王涛在成都二环路外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就一直忙于找工作,但由于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求职处处碰壁,找了将近两个月工作都没有结果,眼看自己的生活已经快没着落了,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一家鲜花店做起了营业员。

  “说心里话,那时候看到其他同学工作都不错,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作为一名大学生,做这样一份工作,觉得很没面子,但为了生存,只好强求自己干下去。”

  王涛说,在鲜花店的时候,自己除了做一名营业员外,老板还经常安排他给客户送鲜花上门,由于鲜花店的生意特别好,一天光送货就得跑十几次,感觉特别累。不安分的他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但由于以前找工作的遭遇,他及时调整就业方向,最后把眼光盯在花卉行业,想开一家鲜花店自己当老板。

  “为此,我拼命地努力工作,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取得了老板的信任,我不停地让老板教我插花艺术、鲜花保鲜技术及鲜花店的运作模式,一有空就主动帮老板到花市去买花,一下班就去逛各种花店。不到半年时间,我几乎走遍了成都的各个花店、花市,把整个市场都透彻了解了一番。”

  一年后,王涛辞去了工作。他把开鲜花店的想法告诉父母,想通过父母筹集一些钱。没想到父母反对,但这并没有打消王涛开店的想法,他向同学借了三千元。由于资金少,不可能租铺面,就这样,王涛的流动鲜花店开张了。

  “刚开始,我在市场上批发了一些鲜花用自行车推着卖,由于这种销售方式很落后,生意也不好,而且价钱卖很低,一个月下来,只能勉强够生活。但很快我就发现许多写字楼相当注重‘面子功夫’,即使是前台,也非常注重花艺的摆设,当时我想如果能针对这些公司做一些商务服务,一定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于是他开始与一些写字楼的公司接触,发现无论是公司内部摆设,或者一些活动、庆典等,都非常注重花艺。

  刚开始推广特别困难,但他坚信一定能成功,因为成都经济发展良好,各种商务活动频繁,能直接带动商务花艺服务市场的发展。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自然、健康、绿色办公新空间的重要性,“绿色办公”悄然兴起,这种潮流为鲜花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王涛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和公司打交道,针对市区的商圈进行地毯式宣传,针对高级写字楼公司推出免费试用前台花。由于他插花有艺术、有特色,渐渐打动了许多公司,很多公司和王涛签下长期的合作协议。

  王涛说:“现在我请了五个工人,两个人专门负责鲜花采购、一个人专门负责鲜花包装技术、两个人专门负责送货上门,而自己主要负责联系业务。每月扣除各种费用、开支,盈利都在五千元以上。现在生意是越来越好,我正准备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在全省搞连锁经营。”

  经营小贴士

  ·商务鲜花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各商务企业,其专业服务的要求较高,若没有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及技能,难以开展业务。

  ·鲜花有一定的“保鲜期”,因此,要求经营者在经营方式上多钻研,采取“订单式”的运作方法较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