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了望)京城二手房价涨幅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大漠

  当上海二手房市场正孕育大幅波动行情的时候,人们不禁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给予了相当关注。据北京大型中介公司“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北京二手房综合指数显示,近期北京二手房价未见大幅波动,自今年3月起连续两个月出现涨幅放缓的现象,这说明政府实施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开始逐步显现。3月中下旬出台的房贷利率上调政策,在
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房产投资者,抑制了投机性需求,少数购房者受政策预期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交易意愿由强变淡,转向对市场的观望状态。

  交易量出现“停滞”现象

  据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05年4月份的二手房交易量较3月交易量小幅下跌,未能延续3月交易量大幅度攀升的势头。对于4月份交易量“停滞”的现象,业内专家认为:春节期间被集中压抑的购房需求已经在3月份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4月份只是对这部分购房需求的进一步消化,从数据中可以看出,4月份交易量虽然较上个月有小幅下降,但与1、2月份的交易量相比,仍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市场近期出现的观望氛围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4月交易量的持续放量。

  近半年来,政府频频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买卖双方对政策产生的不同心理预期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从供给来看,部分“以租养贷”的投资型业主,为缓解房贷压力而释放手中房源。部分原本没有出售意向的二手房业主为了规避未来因房价下降而导致收益降低的风险,选择抛售手中房屋,二手房供给量增强。从需求来看,自住型购房者受政策影响不大,购房者成交意愿仍比较强烈,在找到合适房源后会立即做出购买决定;但投机、投资型购房者受到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尚未明朗以及购房贷款门槛逐步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其操作意愿受到抑制,少数购房者选择持币待购,静观后市发展,投资性购房需求有所下降。我爱我家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房源供给增加,但由于自住型购房者“择房期”较长,成交速度较慢,而能在短期内快速成交的投资型需求又有所下降,从而致使成交量无法持续大幅放量。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分析:二手公房指数自3月份开始的反弹,主要还是在于部分拥有高品质已购公房的业主,受到国家对房价持续打压的影响,预期房价回落,将手中房源释放到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从而导致二手公房整体价位提高。而二手商品房指数的持续回落,则在于加息所带来的二手商品房房源的短期急速放量,供给放量导致价格走低。

  传统热点区域格局没变

  数据显示,朝阳、海淀以及极具发展潜力的丰台,仍牢牢占据4月二手房交易排名的前三位,交易比重分别为39.92%、21.81%和11.11%。通州、石景山紧随其后,以7.82%和4.12%的交易比重分列四、五位。从各区交易比重的变化趋势来看,城八区中除朝阳交易比重较上月下降7.05%外,其他各区的交易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远郊区县则与城区表现迥异,通州、昌平、大兴、门头沟的交易比重均比3月份有所下降。

  业内专家认为:城区、郊区迥然不同的整体表现,主要是受到了近期市场上房源供给的影响。政府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使得部分二手商品房和高品质已购公房房源被释放出来,而这些房源大多数分布在以朝阳、海淀为首的城八区中,所以,二手房购买需求随着房源的短期放量而发生变化,城区交易活跃,而远郊区县则成交平淡。对于朝阳区交易比重的下跌,我爱我家认为:该区域买卖双方春节期间受到抑制的交易意愿,已经在3月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释放,4月份必定会有所缓解。所以相较于大幅增长的3月份交易比重,4月份比重有所下降应属于正常的市场表现。

  中档房市场份额大

  从2005年4月份的成交价格数据统计可以看出:35万-55万元的中档价位房屋成为当月二手房交易的亮点。数据显示,35万-45万元、45万-55万元价位的二手房交易活跃,交易比重分别比上个月上升了4.13%和1.87%。而25万以下,25万-35万元、55万元以上价位的二手房则表现平淡,交易比例分别比上个月下跌了1.88%、2.82%及1.3%。

  对于4月份34万-55万元价位中档房屋的突出市场表现,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房源、客户匹配度的提高是该价位房屋表现活跃的主因。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频频出台,部分属于一手房市场的自住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向房价较低、泡沫较小的二手房市场转移,二手房的购买群体也逐渐由单一群体向多元化群体发展,这部分经济实力较强的购房群体的购房需求普遍倾向于选择那些价位和居住舒适度均适中的中档房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