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我们有必要计算绿色GDP吗”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一语惊四座

  李德水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作出完整的绿色GDP经济指标核算,甚至对于绿色GDP这一概念都还存在很大争议。今年2月,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在北京、天津、
河北等10个地区率先启动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从而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绿色GDP是指在GDP的基础上,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的耗减成本,包括环境损失代价以后的余额。但是李德水认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在如何计算绿色GDP上各方尚未取得一致。除此之外,如何给现有的资源环境“定价”也是绿色GDP指标核算中的一个难题。

  “要求其本人引咎辞职”

  ——建行新规定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内容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履新伊始曾表态:正处于股改关键时期的建行迫切需要以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章制度强化问责。近日,这句话以《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的形式得以落实,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各级领导人员,如果严重失职,导致辖内发生案件或违规问题,将要求其本人引咎辞职。此前,在郭树清履新董事长仅一月有余的4月下旬,建行就开展了一项拉网式的检查,重点是对基层机构负责人的监督制约,其中对不善管(领导班子软弱,战斗力不强)、不敢管(领导班子私心重,自身不正)、不能管(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控制能力有限)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将进行调整、充实。

  “这和我国经济发展极不相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说的是我国专利授权量的事

  李国杰透露,近15年来,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在我国申请发明专利的比例是6.4比1,在信息领域外国企业在我国申请专利占90%,在生物领域占87.3%。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专利授权量有着正相关性。2001年世界GDP七强和当年专利授权量七强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GDP(2001年)列第六位,而相应专利授权量则列第10位。李国杰说,“刨去外国企业的授权量,我们只能位于二十几位。”

  “青年失业率为9%”

  ——劳动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丽宾的调查结果

  张丽宾负责的《中国首次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日前公布,调查显示,15岁至29岁的中国青年总体失业率9%,高于中国目前6.1%左右的社会平均失业率。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占72%。报告指出,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庞大对就业造成了巨大压力。中国每年新增劳动人口在2000万上下。由于教育容量有限,每年需要就业的新增劳动人口则在1000万至1600万之间。由于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在劳动力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青年就业问题愈发突出,表现为高于平均水平的失业率。

  “95%以上的银行创新与IT有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如是说

  “银行业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苏宁说,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银行业已经成为网络技术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银行卡、网上支付等就是最好的例子。根据工商银行的统计数据,一季度,他们网上银行的交易量已经占到20%,相当于6000多个机构的交易量。目前,国内银行在设备技术上已经与国外银行差不多,主要任务是加强银行信息化管理的建设。

  “用制药的标准做食品”

  ——南京冠生园新生后的新口号

  因“陈馅事件”而破产的南京冠生园25日重新开门迎客,这标志着南京冠生园品牌正式重出江湖。陈馅制作月饼被媒体曝光后,这个历史悠久的老品牌几乎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2002年3月,企业宣布破产,原有投资商与管理团队黯然撤离,“南京冠生园”品牌归南京食品工业公司所有。2004年,南京康海药业公司增资控股南京食品工业公司,重新组建南京冠生园食品厂有限公司。(皇甫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