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在和谁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3: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最近,基金们在1100点以下拼命做空,让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信心崩盘危机中。

  先是世界第一水电股长江电力跌破一年多的大平台,接着是第一权重股中石化跌破4元后大跳水。连被基金塑造成“新核心”的二线牛股,如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等最近也是一跌再跌,根本没有止跌迹象。前日,一向被基金作为最佳防御性投资品种、市盈率几乎都在15

  倍以下的高速公路股,也集体跳水。

  市场惊呼:价值投资理念不灵了!

  市场进入无理念的混乱状态。

  基金们真的放弃股市的普世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理念了吗?在1100点以下拼命杀跌,基金们真的疯了?

  孙子兵法上说,因敌制胜。基金登上中国股市的舞台后,它的假想敌(对手)一直是中小投资者,也就是说,基金炒股的战略战术,大都是围绕其对手———中小投资者来制定的。战胜中小投资者,基金就成了赢家。

  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让基金突然意识到,它们的对手变了。从弱小的中小投资者变成了正虎视眈眈的非流通股东。

  如果说以往在与流通股东的较量中,基金在资金、信息、知识、团体等各方面占尽优势的话,那么,面对非流通股东这个新对手,基金可以说处于全面劣势。

  从筹码来说,非流通股东是大股东,基金与它们相比,只是小弟弟。

  从信息和对公司的控制权来说,基金们在非流通股东面前,只能俯首称臣。

  基金们传统拥有的资金、知识、团体三大优势,非流通股东未必就输与它们。

  更要命的是,非流通股东拥有的筹码不仅多,而且廉价,这让基金们如坐针毡,如芒在背。

  以试点第一股三一重工为例,在10送3.5送8元现金的“优厚”补偿后,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原始持股成本分别为12元和3元,4:1的关系。

  中国的外贸出口增长强劲,靠的是低廉的成本优势。

  一个同样质量、款式和性能的商品,甲商家进货成本是100元,乙商家进货成本是400元。请问:甲和乙在竞争中谁能取胜?

  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基金成了上面例子中的乙商家,而非流通股东们则是甲商家。

  在这样极端不公平的持股成本面前,基金们只能暂时将市盈率、价值投资、技术分析等放一边。

  非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成了它们暂时唯一关心的问题,也是首先要对付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们只能乘非流通股东们手上“进货成本是100元的商品”还没上市流通前,将自己手上那些大量持有、而且准备长期持有的“进货成本是400元的商品”,先处理一部分再说。否则,自己高昂的持股成本,将使自己连与非流通股东讨价还价的资格都没有。

  基金要处理重仓的股票,市场只有一个跌字。

  这一切的根源,还在于历史形成的不公平的定价体系,这就是革“股权分置制度”之命时,每一个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能不面临的成本付出。

  大如基金者,也不能例外! 谭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