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已经孕育了中期投资机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3:09 北京青年报
市场已经孕育了中期投资机遇(图)
中关村证券分析师王良 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本周市场连创新低,股指在阴跌中直逼5.19行情起点及1994年上升浪高点处———

  本周市场连创新低,继周一跳空低开30余点后,股指在阴跌中直逼“5·19”行情起点及1994年上升浪高点处,周线六连阴的走势充分体现了熊市末端C浪的杀伤力。

  周一纺织板块受到国内关税增加和美国贸易保护的双重利空袭击,包括雅戈尔、鲁泰等绩优蓝筹股也遭受跌停厄运,从而也成为市场再度破位下跌的导火索。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基金重仓股和前期的强势品种也终于步入惨烈的杀跌行列,再强的股票也将在熊市最后的杀跌浪中倒下———这句来自成熟股市的名言再次得到了肯定。

  我们的股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的情形是各种弊端爆发带来的必然结果。客观地讲,目前管理层不是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关键在于决心还需要更坚决一点、手段需要更强硬一点。还是那句老话,投资者的信心决定熊市的底部,而信心来自管理层的决心。

  就目前而言,经过近四年的大幅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巨幅下降,动态市盈率由2001年的80多倍下降到近期的14.5倍附近,无论大盘技术面还是个股的投资价值均显示目前处于熊市末期(这个阶段也是最具杀伤力的一段),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在短期风险中已经孕育了中期投资机遇:

  首先,沪指原始上升趋势线(104.96点和325.89点构成的支撑线)处于1030—1050一带,作为上证指数最宽幅通道下轨,应具有相当强的支撑力度(按波浪理论,如果有效跌破该趋势线,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认为该点位附近至少有月线级别的强劲反弹产生。

  其次,各类中长期指标普遍已产生中期反弹信号,如2001年熊市中屡试不爽的8周RSI指标(跌破20随即产生一轮中期反弹),该指标目前已处于18.04的超低位;另外月线的BOLL指标也史无前例地打破了下轨支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长期技术指标发出的信号值得期待。

  最后,近期几大权重蓝筹股如中国石化(600028)、长江电力(600900)、宝钢股份(600019)均有波段到位的迹象,而本周后几日主要的做空动力来自于前期强势股的补跌,这也是做空动力衰竭的重要信号之一。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股指重心的不断下移,政府强势政策利好的出台只是时间问题,而股改方案优化“升级”的态势已经明朗,后市一旦出现投资者普遍认可的方案,可能会成为技术面、政策面产生强大合力的催化剂,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中关村证券北京营业部

  作者:王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