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苏渝:四大顽疾与股市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34 新华网

  深圳今日投资

  尽管自然界已春回大地,但乍暖还寒,股市叠创新低,1000多点轰然成灰,上万亿财富蒸发,被压在瓦砾的股民在痛苦的呻吟:年轻的中国证券市场怎么了?难道会未老先衰英年早逝?

  无疑,中国股市病得不轻,小病不治拖成顽症,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俗话说:病来如山倒,信用大厦一下子倒下去,像山体滑坡一样把投资者埋进了"陷阱"。病去如抽丝,要根治这些顽症,不是一天两天能急于求成的,就像"恢复性上涨",是缓慢的爬坡一样。故不能采取"西医"那种毒副作用极大的猛药疗法,把体弱多病的股市治垮;而是采取副作用较小的"中医"辨证保守疗法,对症下药,循序渐进,慢慢康复病体。因而,先要拿脉看清股市有哪些症状:

  症状之一:头重脚轻病

  其状为:国有股东一股独大,流通股东小且分散,头重脚轻极不协调。临床表现为,大股东飘飘然然,头指挥手,要抓钱就抓钱;头指挥脚,要往坑里跳,小股东躲都躲不掉。

  治疗手段:推行股权分置国有股减持。但减持不是违背原有躯体的意愿,把"头"分成十份,强行移植到其他小股东身上,形成"九头鸟",移植十次也不能根治。而是要充分考虑原有躯体的承受能力,采取体内营养均衡,消化吸收的办法。国有股减持是造福于全国人民的大事,应该由专家会诊、其价格应该由全国人大广泛征求人民和小股东的意见来定,而不能光由"脑袋"说了算,让脚变成残废。

  症状之二:假大空病

  其状为:假,业绩造假成了上市公司的流行病。大:凡制假公司背后都有一家超级大庄譬如德隆系联手操纵股价。空:凡爆炒高的股票都分光送光公司资产,譬如近日曝光的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晨卷款出国,使公司亏空6亿。

  超声波探视检查:造假的病灶,源于贪婪之心。每一列造假都是由上市公司、中介公司、庄家沆瀣一气。这是一种能转移扩散的巨噬细胞,上市公司高价收买中介公司做假帐→是为了庄家能随心所欲拉抬股价→股价高企是为了上市公司能高价配股或增发→上市公司不断的送股除权是为了庄家能功成身退的出货→将一文不值的假钞去兑换散户手中的真币。

  治疗手段:动大手术,切掉制假毒瘤,对给毒瘤提供营养的庄家和中介公司,应该用化疗进行阻断,对于类股价高得离谱的公司应在"癌细胞"扩散前,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症状之三:捷克病

  其状为:为了掠夺资本,捷克大量的公司造假上市,利用上市资源的垄断权,攫取社会财富,最终引发市场危机,70%的上市公司成为问题公司,最终造成证券市场的瘫痪。

  血常规检查:这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资本重新分配带来的常见病多发病。

  治疗手段:既然是外来病,就应该培养出免疫疫苗,常打预防针,增强其抵抗力。对那些病入膏肓,无可救药的亏损公司,制假公司和贩假的中介公司,应采取"安乐死"让其退市。

  症状之四:软骨病

  其状为:不是监管软弱,而是法律的软弱。已经生效的《证券法》、《公司法》执行起来软弱无力。

  同位素扫描检查:体内严重缺钙。在查获了制假公司和恶庄后,往往是以罚代刑,罚款了事,使违法者成本较低,不会因爆仓而进铁窗。更不公平的是投资者受了假货欺诈,遭受了巨额的损失,法院却以种种理由不予受理,造假者不大出血献出骨髓,制假怎能不一茬接一茬的前赴后继?

  治疗手段:不能一味采用昂贵的"乐力"之类的洋补钙药。应该服用中西结合用牛骨为原料的"新盖中盖"或完全中化的"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牦牛壮骨粉",强骨壮体。做到既要监管严,又要执法狠。打铁还得自身硬,让违纪违法者望而生畏。要打,就应一次打彻底。对制假者发现一个,从重从快严惩一个,让他们无处可藏,让他们倾产荡产,把他们套进铁窗。

  股市要出现转折,只有重建证券市场的"信用大厦",而重建"信用大厦"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有如下的工作要做:

  首先,应夯实证券市场的基石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非常重要,基桩要打得深,基石要夯得牢。这就要求监管方和承销方把好新股上市关,重新审视核准制的漏洞,不要让辅导期走过场,对报批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进行重新核实,把包装上市消灭在萌芽中,以源头上堵住根基不牢的缺陷。

  其次,要精选建筑结构材料

  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强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和募集资金的监管,清晰股权结构。防止内部人控制下的一股独大,国有产权虚置情况,严格执行上市公司同大股东"三分开",杜绝有欺诈行为的关联交易,对制假者和侵吞股东权益,不给股东回报者,应取消再融资资格,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信用度和业绩,一个没有业绩保证的大厦也是不堪一击的。

  再次,采用"绿色环保"的装饰材料

  重构中介机构的信用体系,除了对协助造假的中介机构应吊销执照成为市场的永久禁入者外,还应聘请公信度极高的境外中介机构,国内的中介机构,一定要把"不做假帐"当作警钟长鸣的座佑铭,在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签字时,应右手摸着《圣经》左手摸着自己的良心,像站在法庭的证人席上一样宣誓:我所出具的财务报表无保留意见。

  第四,要采用新材料的"防火墙"

  一栋大厦的安全与否,在于有没有先进的防火设置。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监事会要覆行股东赋予的监督职责,不要把监事变成了"兼士"。对于募集资金的投向和委托理财、担保和借贷要经股东大会决定,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和社会监督和举报体系,使信息披露更加真实对称。杜绝利用重组和购并转移和变向转移上市公司财产。

  第五,要为大厦买一份"高额保险"

  执法当用重典,对已经生效《证券法》、《公司法》应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对不完善的地方应抓紧修改。尽快建立健全证券民事赔偿制度,使买了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一类假货和受到欺诈的投资者能得到财产和道义上的补偿。根据己经出现的投资者集体诉讼现象,应设立专门的证券欺诈赔偿法庭,受理投资者的诉讼。同时应发起投资者赔偿保障基金,从法律上和制度上使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

  黑暗终将过去,目前,在股指暴跌过半的背景下,,从最新的权威数据看,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稳步提高,平均市盈率低于国际水平,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有所改善,股权分置试点巳经启动,这些都是黎明前的曙光。只有根治上市公司病,重建证券市场的信用大厦,年轻的中国股市才有救,转折才会不可逆转的真正到来。(苏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