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咕咚”导致股指再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50 燕赵都市报

  非理性成分较大

  近期蓝筹股的全面下跌,除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引发的估值体系全面紊乱外,更多的还表现为一种非理性的抛售。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就用了“群殴”一词来形容近期的市场走势。他认为,目前机构
所能够选择的抛售对象已经不是是否还盈利或盈利多少,而是那些账面亏损相对较小的公司股票,在众多机构的“群殴”下,基金重仓股以及股指惟有选择继续下跌。

  目前,不少基金经理都充分肯定了股市特别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但是随着上证指数创出近8年以来的新低,市场的各项指标也再次被改写。昨日,深沪股市按照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仅有16.22倍,加权平均股价4.62元,市净率1.69倍,均创出多年来的新低。这也意味着机构的再度杀跌已带有很大的非理性成分。

  对于本轮的大幅下跌及市场的恐慌,某基金公司研究报告引用了一个形象的儿童寓言———“咕咚来了”来形容。报告指出,连绵数年的熊市和市场变局,使得中国股市投资者的处境与大呼“咕咚来了”的猕猴有着类似之处,任何影响市场的信息均可能被投资者当作莫须有的“咕咚”,还没来得及分清是利好还是利空,就已经被吓得不知所措,惟恐避之不及。

  混沌之中藏机遇

  “实际上,市场格局越是混沌,我们越需要保留一份清醒,否则只会被一个又一个的‘咕咚’吓坏了,也许树上掉下来的是一个大鲜果,由于我们未能平心静气地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而失掉了一个大好的获利机会。”这份报告指出。

  从某种意义上说,昨日上证指数创出近8年来的收盘新低也意味着大盘距离底部又近了一步,而近期的种种迹象也显示,市场中的积极信号也在不断增多: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7个交易日以来,长江电力稳步盘升;本周一,鲁泰A收盘跌停,而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却乘机大举吸纳;上月末,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规模达到890.2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基金投资规模增加了92.3亿元;三一重工修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进一步让利于流通股股东;垃圾股近期跌幅明显减缓,市场游资再度活跃。

  当然,市场何时能够真正摆脱困境也有待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而相关利好的出台或许就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某基金经理表示:“即使仅有百亿元的资金入市,也将推动大盘展开一轮报复性反弹。”

  (全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