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大因素影响股市 沪综指再创6年来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三大因素影响股市沪综指再创6年来新低

  新股接连上市 补偿力度不确定 估值体系被打乱

  沪综指再创6年来收盘新低

  ●本报记者 王欣

  经过短暂两天的喘息,大盘昨天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沪综指收于1058.87点,再创6年来的收盘新低,目前距“5·19”的起点1047.83点只有咫尺之遥。高速公路板块、医药股、有色金属板块、交通运输板块等均成了昨日的杀跌主力。每当股指下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在市场上寻找着导致下跌的主要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启动了股市的新一轮下挫?新股发行、试点方案补偿不足,还是股权分置改革本身?

  中小板新股绵绵不断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以来,IPO和再融资审核均不告而停,神华集团和交通银行的A+H同步发行也在悄悄地让路,惟一绵延不断的是中小板股票的发行与上市,尽管有关部门否认“将在下月初凑足50只个股、设立中小板指数”的说法,但从近几日排得密密的上市日程来看:轴研科技、成霖股份、三花股份……中小板股票的代码也终于在5月底至6月初排到了“002050”。

  那么,无休止的新股发行是不是大盘难以企稳的原因?对此,市场上众说纷纭。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曾明显表示,停发新股并不能稳定深沪股市。2004年,深沪股市的IPO甚至比印度都少得多,但市场依然低迷。浙江工商大学制度研究所所长高小勇近期撰文表示,从当前中国经济的稳定看,明确宣布停发新股,对稳定当前中国经济有一箭双雕的作用。既减少深沪股市的不确定性,增加深沪股市投资价值,又吸引过热领域的钱流入,从而抑制过热,使水往低处流,过热的房产需求流向因不确定性减少而相对价格较低的股市。显然,停发新股的理由听起来并不是那么过硬。

  还有市场观点认为,停止新股发行实际造成资本市场的“资本休克”,停发新股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担心新股发行会从资金已经不足的市场中抽出资金,造成“价值中枢”下移。但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并不缺钱,“国九条”开拓了多元资金入市的制度规则,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可能还有通过银行基金带来的银行资金。有没有好的股票,有没有能够带来投资收益增长的机会,是决定这些资金是否进入资本市场的真正理由。结束“资本休克”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树立市场信心,使这些巨额“资金”结束“等待”。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不能被动地等股权分置试点完成后才启动。

  试点补偿力度不确定

  近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修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不论是提高对价比例,还是自动提高减持门槛,均意味着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作出了重要的一次让步。尽管目前三一重工的方案也不一定是让流通股东完全满意的方案,但至少这已是市场所能见到的最优惠的方案。

  昨天,另外三家试点公司均表态,各家公司的情况不同,不会在对价比例上搞攀比。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提高对价比例的可能性不大,现在的对价比例是董事会和各方面很慎重地决策的结果,不会在做出决策之后轻易地修改,否则会显得公司对方案的态度不严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示,公司已经尽其所能,现在的方案基本上是个底线方案,从让利力度来讲,已经很大了,流通股东的股票翻了一倍。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表示,各家公司有各家公司的情况,紫江企业非流通股东提出的对价是依据公司目前基本面的情况来制定的,目前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大股东要修改对价的消息,公司将更加努力地与流通股东进行沟通。

  不论试点公司会否再次作出让步,也不论试点方案最终能否满足流通股东及市场舆论的要求,至少这种各说各话的局面证实了当前市场的一个最大忧虑:股权分置改革的分散进行导致了游戏规则的不确定性,补偿方案没有底线,全靠两种股东的博弈,政府只作裁判。这种局面最大的问题是带来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因此,有市场人士提出,在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背景下,管理层应及时明确改革时间表,推出适当统一的解决方案,相对明确补偿底线,减少市场预期的不稳定性。同时,优先选择大盘绩优蓝筹公司作为试点,带动市场预期转好。

  市场估值体系被打乱

  从昨天的盘面表现来看,尽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表现平稳,但基金重仓的高速公路板块出现跳水行情,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大幅走低,位于跌幅榜前列。同时,医药、化工、有色金属股、交通运输等类个股也都相继下跌。这表明,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不稳仍是市场下跌的主导动因。有数据显示,从4月29日到5月19日,大盘从1168点跌到1103点,下跌幅度为5%,而封闭式基金的下跌幅度为5.5%,开放式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为5.75%。像基金重仓的某些指标股品种,近期跌幅已经超过大盘。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从4月29日的4.15元跌到5月24日盘中最低的3.48元,跌幅已经达到14.44%。

  基金为什么如此看空后市?一种观点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始后,市场的估价体系增加新变量,原有估值体系被打乱。机构投资者担心,好的国有企业不愿意付出对价,而一些差的上市公司,尤其是管理不规范的公司,却急于通过各种方式全流通套现,绩优公司的补偿空间反而有限。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相对于市场上的大部分股票而言,基金重仓股还有一定流动性,而其他股票已经无量空跌,下跌的动力反而没有这些个股强。因此,只要基金重仓股还有获利空间,市场下跌动能就不能算完全释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