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信打头商行进军浙企年金市场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昨日,随着中信实业银行杭州分行与浙江省内十余家大型知名企业,关于企业年金业务合作协议的签署,浙江银行业在企业年金市场的大规模“试水”拉开序幕。

   “盘子”够大

  中信杭州分行宣布,该行将全面启动企业年金托管业务,进军浙江企业年金市场;同时,该行将以财务顾问的身份,为企业定制年金方案及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引入年金激励制度,以实现企业设定的目标。

  中信的抢先介入与浙江省年金市场的潜力不无关系。

  来自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截至2004年3月底,该省企业年金总量为5.7亿元,其中,企业自行管理2.06亿元,委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3.56亿元,委托金融机构管理仅0.08亿元。

  另外一方面,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企业年金业务将以年均29%~44%的速度增长,2008年将达到1200亿元~23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不含商业保险),目前这一数字在1000亿元左右。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潘忠弟指出,今后该省将加强推进企业年金并进行规范,健全在企业年金基金的营运、管理、监督和保值增值方面的制度建设,而中信的示范效应,将会推动该省企业年金市场的逐步壮大和规范。

    “蛋糕”更大

  而正是这样的差距和政府大力推进的举措,使银行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根据国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各个责任人在年金业务中收取的最高费用几项费率合计上限为1.8%,考虑到未来的规模,不出几年,年金市场每年可为各类参与机构提供的收入肯定超过百亿元。

  事实上,银行挺进年金市场,所谋划的可能还不仅仅是这些。“银行可以发挥其风险管理、渠道、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年金)客户提供包括方案设计、法律咨询、合同签署、账户设置、信息披露等细节方面的顾问服务,”中信实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方合英说,“这无疑也是一座‘金矿’。”

  一位深谙银行业内情的人士一语道破天机:金融机构相当看重“客户资源”和私人金融业务,如果企业选择银行作为它的企业年金托管人或者账户管理人,即把员工资料交给银行打理,银行就可根据资料发展信用卡业务、个人信贷业务、个人理财业务等,“这里面的‘蛋糕’也是相当大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