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沦为大股东巩固控制权的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45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已经难以统计,媒体用“新低”两个字来描述股市行情的次数有多少,但我们能够非常清晰地感觉到,这两个字的使用频率越来越快。直到5月24日,沪综指达到最低1057.54点的“新低”位,谁也不敢肯定,这就是最后一个新低点。

  但令人吃惊的是,伴随着大盘迅速下跌的,竟然是被称为股市最大痼疾的“股权分置”的改革。海内外媒体纷纷对此发表评论,称这一巨大的政策转变有可能为今后几年中国市场的运行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铺平道路。

  在监管层看来,全流通新政的推出应该只给市场带来了机会。大股东每年能获得的减持额度只有5%,为了获得较好的长期减持价格,他们必须重视市场的评价,这对上市公司未来基本面的改善是一种支撑,甚至不排除大股东会将一些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以获得市场对其减持价格的认同。对于那些整体上市的公司,处于同样的原因也必须致力于提高自身的经营,由此,大股东的利益已经和市场的利益取得一致。全流通试点中补偿原则的确立,使A股已经变为含权股,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对市场不宜过分看空。

  但这个利好只是一厢情愿,只对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产生作用,他们的股价在复牌后的第一天无一例外地封至涨停,大盘却连创六年新低。

  是市场失灵?还是改革方案本身先天不足?

  我们如果研究这4家公司股票全流通计划的共同之处,就能够发现此次大规模改革的具体方式以及致命的弱点。

  每家公司都承诺给予公众股东红股,红股的价值被定在公司的每股资产净值和当前股价之间的某个水平上。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笔意外之财。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它只对在方案通过前的持股人进行补偿,这在客观上成为一个炒作的题材。故而试点公司股价飚升,但对大盘的影响完全逆向。

  事实上,试点公司的大股东非常清楚,自己付出的这份慷慨虽然能够立竿见影地刺激股票价格上扬,但它如同其他股息的分配方案的结果一样,这种价格高涨是暂时的,除权日一到必定回到原来的水平上。相反,如果投资者长期看不到公司价值的提高,如果是送现金反而会降低现有股票的价值。

  大股东不是傻瓜。

  从4家试点公司的重组计划看,每家公司在重组后其大股东所保留的股权仍将足以使它对公司的运营发挥重要影响。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是上海大亨沈雯控股的一家公司,重组后该公司在紫江企业的持股将从37%降至29%。而重组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最大股东在该公司的持股只会由72%降至65%。

  这对国有控股公司是个莫大的刺激,他们希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实现由高管或高管的关联人控制企业,以摆脱政府的控制。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目前股市大盘持续疲弱的恐慌气氛中,虽然据传即将参与全流通试点的公司遭受的股票抛盘最为严重,但一些公司却急于要参与这一试点项目。

  因为,大股东需要获得一种比现金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加强对公司的控制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