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37 《时代信报》

  一周股市述评

  特约撰稿 小锅

  从最近几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政府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认同,股市的下跌依然在继续。仅仅从股市下跌来评断股权改制成功与否,并不恰当,至少目前我们尚不
能评断,因为市场正处于改革的进程之中。

  个人认为,政府应当继续加大股改的力度,不要害怕股市下跌。中国有句俗话:“长痛不如短痛”,改革者需要拿出勇气。当初股市融资取之于民,而今经济发展了,市场却萧条了,同时正是股市还之于民的时候。就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而言,力度显然不够,流通股股东仍然得不到有效的补偿,虽然已经做出这种补偿。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老总抛出的大猪小猪拱食论,尽管有些不妥,但是大猪需要拿出勇气来,将更多的食物分给小猪们。也就是说,非流通股股东,上市公司们应该拿出更多的利益让中小散户来分享,否则市场上永远没有买家,而股市的下跌仍然会继续。

  有很多的人已经提出缩股法,缩股是可行与否要看政府的决心,有人担忧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笔者认为,还钱于民在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还股于民,还股于民并非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虽然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减弱了,但是只要老百姓得利了,企业还是能够健康的发展,股市也会停止大幅度的下跌。政府对于股市,改革的决心是拿出来了,但是仅仅有决心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让老百姓感到满意,感到公平,自然而然,市场上就会有买家出现。

  近期市场,因为国家对纺织品加收关税,纺织行业受创比较严重。23日沪综指收盘报1070.84点,跌2.59%;深成指报收2 840.97点,跌2.06%,两市成交仅仅76.08亿元。纺织股大幅下跌,江苏三友(002024)、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2)、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6)、黑牡丹(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0)等跌停。银行股整体走软,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跌2.71%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跌4.03。新股广州国光(002045)收盘涨17.78%,报12.72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3~15.5元的定位。

  24日沪深股市探底回升,沪综指以1066.00 点跳空低开,上午基本以震荡下跌为主,午后在指标股跌幅收窄和低价股大面积反弹的带动下止跌回升。航空股表现活跃,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涨2.24% ,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涨2.53%,跟国家下调汽油价格有关。此外,高速公路股纷纷上扬,楚天高速(600035)涨4.11%,东北高速(600003)涨3.60% ,或与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营业税6 月1日起将从5%下调至3%的消息有关。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改革非流通国有股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但这个问题必须由每家公司的股东逐步解决,而不是通过政府主导的宏大计划来解决。故笔者认为,倘若股改的力度不加大,仍然无法让流通股股东感到公平的话,股市仍将继续下跌,跌破至千点之下,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