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跌透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5月24日,上证综指一度下探到1057点,这不仅意味着6年来新低的又一次刷新,而更重要的是股指正式回到了“5·19”行情的起点,并且在当日午后的十分钟出现了令人意外的爆发式拉升。结合近期经常出现的尾市拉升扫盘、涨停个股越来越多、跌停个股基本消失等现象,人们不禁要问:当股指重回“5·19”起点,是否意味着市场风险释放已接近尾
声?

  与“5·19”市场环境对比发现,当前市场已经跌无可跌。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深沪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6.31倍和16.53倍,而沪市这一指标在1999年5月17日的数据为29.02倍;个股表现方面,更多的个股跌破了净资产值、发行价与配股增发价,在两市135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近400家公司按2004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低于20倍,78家公司市盈率低于10倍;有421家公司的股票跌破净值;低于3元的股票也达到337家,个股低迷程度较6年前“5·19”启动前更加突出。

  过去A股与H股的高溢价现象正在逐步改变。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大部分A股与H股的溢价水平已经下降到10%以下。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将来股权分置解决对A股产生的对价因素,目前A股与H股的股价基本达到同一水平,当前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遍地黄金的价值凸显状态,市场风险释放接近尾声。

  当前基本面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昨日,各主流媒体纷纷对交通银行和神华能源放弃A+H同步上市进行报道。同时,央行发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前不久,市场一度闻扩容而色变,无论是宝钢股份的新增股份上市,还是长江电力的配售股份上市,都曾经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荡和冲击。现在,交通银行、神华能源放弃A+H同步上市,并且央行允许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拓宽了企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证券市场的扩容压力。还有,三一重工提高对价比例,修改方案得到了市场的喝彩,股价一举站上了20元关口,始终保持自公布试点方案后两个涨停板之间的价位。

  业内人士以为,市场扩容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决定当前市场走向的两个关键性因素。扩容压力的缓解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逐步得到认同已经显露出基本面转暖迹象,必将对当前市场产生强烈的利好支撑。

  从国际市场看,最近纳斯达克指数已经连续第8天上涨,为1999年末以来首次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这本身就是对近期上海梅林、海虹控股、综艺股份、清华同方等国内科技龙头股蠢蠢欲动的最好诠释,并引发人们对“5·19”重现的无尽遐想。

  因此,目前很多机构的研发报告显示,1050点对市场形成强劲的支撑。当然,有不少机构指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加速下跌趋缓的状态,越来越多的股票价值被更加严重地低估,为价值投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市场加速下跌后会逐渐走稳,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但市场反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