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对价方案不会盲目攀比 仍在继续与流通股东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提高对价比例引发市场遐想,另三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表示———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三一重工(600031)大股东决定提高对价比例,并自愿抬高减持门槛的做法在投资者心
中激起千层浪。另外三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会否修改对价方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三家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家公司情况不同,不会去攀比对价比例。不过他们也透露,目前公司及大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沟通仍在继续。

  金牛能源:提高对价可能性不大

  金牛能源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流通股股东当然希望对价比例越高越好,但对价比例是理性的,公司与公司之间也不存在攀比的基础。金牛能源提高对价比例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现在的对价比例是董事会和各方面很慎重地决策的结果,不会在做出决策之后轻易地修改,否则会显得公司对方案的态度不严肃。

  根椐金牛能源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金牛能源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的对价从而获得流股权。这位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可能的沟通方式,包括电话、传真、邮件等一对一的形式以及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与中小投资者沟通,与机构投资者也在采取一对一的拜访等沟通方式。

  清华同方:我们的方案基本是底线

  清华同方董秘孙岷说,不了解三一重工修改方案的股东谈判背景。就清华同方来讲,我们已经尽其所能,并且是在诚心诚意地做这件事,我们觉得我们的方案基本上是个底线方案。

  清华同方的方案是,非流通股东向该公司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3.56股的对价。孙岷介绍:“公司大股东的底线是股权比例不能低于三分之一,比33%高一个点,也就是34%。公司的方案一开始就是34%,而不是从一个较高的比例节节往下、讨价还价谈到34%。我们更注重企业的发展,从让利力度来讲,已经很大了,流通股东的股票翻了一倍。”

  他表示,大股东清华控股从清华同方除获得所有股东都有的正常投资回报外,没有占用过上市公司任何额外利益。大股东重视公司未来发展,一直在积极培育公司的核心能力。我们的方案是实际、实惠的。股本扩张不可能超过100%,而流通股东已经拿到了自己的100%。从方案来讲,从公司的实际情况来讲,从大股东的回报来讲,都是诚心诚意的,立足于公司发展,立足股东的长期利益。

  尽管公司声称是“底线方案”,清华同方于5月24日发布《关于召开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股东沟通会的通知》,公司拟定于5月26日下午2:00召开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沟通会,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及公司业绩进行推介。

  紫江企业:未听到要修改的消息

  紫江企业董事会秘书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家公司有各家公司的情况,紫江企业非流通股东提出的对价是依据公司目前基本面的情况来制定的,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大股东要修改对价的消息。”

  紫江企业流通股东每10股获付3股。高军坦言:“目前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仍在继续。在沟通方面,非流通股东在做,公司也在做。现在经常有流通股东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主动和公司沟通,其中既有机构投资者,也有中小投资者。虽然各位流通股东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我感觉,参加沟通的大多数流通股东还是比较认同我们的方案。公司将更加努力地与流通股东进行沟通。”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三一重工大股东修改对价比例不具有明显的代表性。因为无论从市净率还是补偿比例来看,它和紫江企业都有较大的差别。他认为:“三一重工目前的市净率约为2.54,而紫江企业的市净率约为1.64,二者在制作方案时的起点就不同。另外,由于流通盘的大小不同,二者在补偿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差别。在10送3方案下,紫江企业送出了价值3.4亿元的资产,而三一重工即便修改方案,送出的资产价值也不过1.7亿元左右,加上4800万元现金,约为2.18亿元。从这几个角度看,三一重工修改对价可能是因为自身原因,并不具有代表性。”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一些流通股东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争论很大。但是,除了关注方案本身外,流通股东还应从公司的发展前景考虑。其实,只有公司真正发展壮大了,才能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