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受上市公司热捧 极具成本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12 深圳商报

  【本报讯】 (深圳商报记者 宋华) 5月24日,央行出台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类别表决制出台后,多项上市公司增发被否决。那么,新的融资渠道的拓展对上市公司有哪些影响?

  获上市公司认可

  上市公司本来就拥有直接融资的渠道,短期融资券是否有吸引力?5月24日,H股上市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发行20亿元融资券。国航负责证券事务的一位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肯定。她说,新颁布的管理办法对企业有好处。首先是拓宽了融资渠道;其次,有助于调整公司的债务水平和债务结构。国航是在充分考虑公司整体资金需求及相关条款规定之后,认为这一融资办法对公司比较合适而作出了选择。

  短期融资券极具成本优势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短期融资券将受到上市公司特别是优质企业的青睐。首先,短期融资券极具成本优势。目前国内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为2.02%,这可以作为非金融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基准利率,如果考虑到非金融企业的债券的信用风险溢价,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大致在2.5%,远远低于同期贷款优惠利率5.02%。据测算,如果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发行4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那么,2005年的净利润将提升1.9%,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如果能够成功发行45亿元短期融资券,那么,2005年的净利润将提升4.4%,这无疑利于优质企业。

  此外,从相关规定可以看出,短期融资券发行便利,发行人可以与承销机构共同商付发行利率与价格,这样也就赋予了优质企业的利率成本的谈判能力。这也是长江电力等优质企业纷纷推出短期融资券的原因之一。

  市场影响较正面

  对于新办法对市场的影响,经济观察院院长清议表示,新融资办法令人担心的是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他分析,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短期投资又有回潮,对新的融资渠道是否为上市公司进行短期投资甚至炒股提供了方便要加强监管。

  其次,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会吸引证券市场的资金。秦洪对此不认同。他认为,证券市场的资金是高风险高收益性质的资金,而短期债券则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可能会吸引部分财务公司资金回流短期债券市场,但对于庞大的证券市场资金来说,目前5家申请发行短期债券的资金总额仅235亿元,根本谈不上分流证券市场资金。

  也有观点认为,短期融资券推出后,会分流银行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对银行股造成负面影响。秦洪认为,分流银行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并不会影响银行股的内在估值,反而会给优质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充当承销商将获得更多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