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之后:A股估值迷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丁守军

  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前,市场各方参与者都希望尽早推出股权分置改革,但是当制度变革真正到来之际,市场的估值体系却出现了较大的错乱,这种错乱直接表现在市场走势上。

  在试点之前,由于价值投资者力量的绝对发展,市场出现了结构性股价调整,这导致市场出现了较为壮观的二元现象,并形成局部投资热点,这种局部热点的出现也促使价值投资者更加坚定他们的理念。在价值投资者的心目中,进而逐步形成了一种相对统一(行情 论坛)的理念认识,他们认为,即便没有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他们对所投资的公司做出的价值评估也是充分考虑了全流通的因素,换句话说,就算是实施了全流通,他们现在给公司的定价也是合理的。

  然而现实却完全打乱了这样一种看似长期相对稳定的估值标准,先前被认为定位合理的、充分考量了全流通因素的蓝筹股出现了较为普遍的下跌,并且这种下跌所带来的价格机会不仅没有引致增量的价值投资资金,相反呈继续下跌的方向发展。

  难道价值投资者们辛苦建立的理念如此不堪一击?还是价值本身发生了变化,为人们所洞察,并做出重新的价值定位?我们认为,价值理念依然为人们所坚守,价值也没有因为全流通预期发生变化,但是估值本身发生了裂变。

  实践表明,价值投资者们认为改革之前作出的价值评估充分考虑了全流通因素是一种错误的假想,无论改革前还是后,公司所具有的价值在短期内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先前却被高估了,这种高估的因素来自于价值投资者们认为公司的价值可以抵御全流通所带来的压力。无论全流通过程中给出怎样的优惠方案,对个体公司而言,它可以带来更多的利益而变得有很好的吸引力,但是整个市场却面临着更大的流通压力,而在市场长期缺乏增量资金进入只有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下,市场于是选择向下。

  价值投资者们并非不知道市场由于缺乏投资价值而缺乏吸引力,但是基于股权分置改革而给市场可能带来整体投资价值并进而增强吸引力的判断,他们不担心改革之后缺乏入场资金的问题,因此改革之前他们仅仅从公司本身考量公司的价值,而弱化了全流通因素。但是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实际上并不能在短期内带来市场整体价值的提升,场外资金长期不进场的根本障碍没有解除,同时数量有限的相对优秀的上市公司在价值投资者们的热捧下缺乏让利的积极性,那么场外资金在市场趋势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不愿进场。在这样一种资金结构的预期下,价值投资者们不得不对公司价值的评估进行重新的定位。

  从长期来讲,个体公司的价值本质上取决于公司自身基本情况,但是在短期内,系统性因素的变化会使得市场对于公司价值的评估偏离其正常的区域,而这种偏离又是合理的,所以我们必须在评估公司价值的时候将系统性因素充分合理地考虑进来,否则我们即便把握住了公司的长期价值,却不一定能够享受到最后的收益。(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单位为万联证券北京营业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