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一重工一再“讨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9: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修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 韩平 报道: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一直声称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底线的三一重工(600031)先前已经修改过2004年度的分配方案,改10转5派1元的原方案为10转10派2元,翻了一倍,今天又宣布对原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作出修改:将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每10股再增加0.5股,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3.5股股票和
8元现金对价。这些变动无疑都在讨好“市场”,市场会作何反应呢?值得关注。

  三一重工此前曾表示,公司的补偿方案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流通股股东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可以反复博弈的方案,如果这个补偿方案不能通过,公司不会再考虑其它的补偿方案,宁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停顿。公司今日称,这次修改是经过与中小投资者交流和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提议的,新方案实施时,将由三一重工所有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共支付2100万股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

  针对投资者最关心的大股东减持问题,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原有承诺基础上进行了补充承诺,明确表示只有在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可挂牌交易出售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条件之一是,自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满24个月以上;条件之二是,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二级市场股票收盘价格达到19元以上(含19元)。这也是一个很“讨好”的承诺。

  作为试点企业,三一重工的不断向市场“示好”,对鼓舞中小投资者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热情无疑是有好处的。对于本次增加对价比率和补充承诺,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表示:抬高减持股票的门槛,对流通股东作出了进一步的承诺,可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有利于证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规范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三一重工的方案能否通过事关我国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和下一步股权分置改革的信心。尽管非流通股股东此次让利增加了,但长远利益大于短期利益。从长期来说,证券市场为三一重工提供的资本运作平台对公司更为重要。因此此次非流通股股东作出一些让步是值得的。同时,因为三一重工的方案包含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各要素,以后的方案是这些要素的组合。三一重工修改方案是在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后确定的新对价方案,这为未来股权分置改革打开了通道。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