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银行集体逼债朝华集团 多家上市公司陷入担保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19 证券时报

银行集体逼债朝华集团多家上市公司陷入担保圈

  □本报记者 袁立波

  在实际控制人张良宾急欲抽身的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日前又受到了大量借款担保诉讼“侵袭”,债权银行集体逼债,涉资巨大,导致朝华集团大量资产被法院查封、冻结。值得关注的是,大量的诉讼是在张良宾拟脱手朝华集团第一大股东四川立信70%,由香港亚王集团接盘朝华集团的三天之内集中爆发的。

  债务官司缠身

  近两年,朝华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泰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朝华系成员,在上海、重庆大量贷款,且大多逾期未还。日前,上海、重庆的债权银行以朝华集团及其子公司借款逾期不还为由,告上法院,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和罚息,并查封或冻结了朝华集团的部分资产。

  以朝华集团为标的被起诉的借款有:2003 年10月20日至2005年1月14日,向农行涪陵分行申请借款1750万元;2004年9月,向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分行南岸支行申请贷款2000万元;2004年11月23日,向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支行申请贷款6200万元;2004年6月,向招商银行涪陵支行申请贷款2000万元;2003年3月至2003年8月,向建行涪陵分行申请贷款20800万元。

  以上海朝华为标的被起诉的借款、授信和贴现有:2004年4月8日,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向上海朝华授信8000万元;2004年9月,上海银行大通支行借与上海朝华2900万元,10月贴现1000万元;2004年9月16日,上海银行大通支行给上海朝华贴现999.86万元;2004年12月,交通银行上海市西支行借与上海朝华1700万元。以上借款、贴现或授信,都由朝华集团提供担保。

  以四川新泰克为标的被起诉的借款为:2004年1月9日,为重庆市涪陵建筑陶瓷集团公司在建行涪陵分行贷款1800万元提供担保。

  朝华集团被起诉后,其部分资产被查封或冻结:该公司位于涪陵区中山东路21号负一层至第二十六层22403.12平方米的房屋(不包括第四层1E-H到2E-H建筑面积共124.06平方米)被查封,朝华集团及上海朝华银行存款5770万元将被冻结。

  此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闸北支行还宣布贷款提前到期。2004年5月、8月,该银行分别借与上海朝华合计3000万元的贷款。现因发生借款合同纠纷,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上海朝华宣布贷款合同提前到期,并要求立即归还贷款借款本金3000万元。

  陷入担保圈

  在众多的诉讼中,有一家公司特别显眼,那便是同样来自重庆的上市公司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9)———朝华集团借款最大的担保方。截止目前,太极集团累计为朝华集团30367万元贷款提供了担保,其中逾期贷款金额17800万元。

  对此,太极集团采取诉讼保全方式,已向重庆市高院申请司法冻结了朝华集团持有的全部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共计8058.942万股)股权。现在,太极集团又向重庆市高院申请冻结朝华集团部分股权及资产,重庆市高院于2005年5月8日冻结朝华集团持有的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6亿股股权、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9800万股股权、重庆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4078.1238万股股权、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3.6亿股股权、乐捷网络应用服务有限公司5100万股股权;查封涪陵中山东路29号房产、重庆科园一路200号科技发展大厦C座17层房产、重庆科园三街139号附6号房产。 

  另一家重庆上市公司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子公司重庆长丰通信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曾在2003年3月1日至2005年3月1日内,向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九龙坡支行贷款,并由朝华集团在借款合同下各笔贷款本息3070万元提供担保。目前,交通银行已向重庆市第一中院申请判令长丰通信偿还贷款2800万元及相应利息,判令长丰通信及朝华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朝华集团昨日收盘价2.73元,涨3.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