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先抑后扬反弹难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市场整体运行:周二两个市场均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在创出今年的新低之后,盘中一度出现了极强的做多力量,直接将指数打红,而后横盘整理,沪深指数均以阳线收盘。其中沪市综指是在逼近1050点位置的时候开始反弹,盘中出现了直线的上拉,但持续力度有限,最终以1073.85点收盘,虽然涨幅不大,却表明目前有一定的做多力量。成交也出现了一定的放大,由周一的72.48亿元增加到89.14亿元,涨平跌个股的家数比则为1159∶56∶130,表明了市场上个股普涨的特点。

  个股方面,周二有15只非ST类个股出现了涨停,而无一只跌停个股,这在近几个交易日中是相当少见的,表明市场在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空方的能量得到了较大的释放。但就上涨个股而言,绝大多数都是股价在2、3元的低价股,这类个股的上涨主要是前期的超跌反弹所致,没有太大的持续力度,并且在上涨个股家数远远多于下跌个股的情况下,指数的涨幅却有限,也突出了市场的主体依旧偏空。因此周二个股的上涨并没有形成新的做多群体,只是由于空方力量的减弱才显出多方力量略占上风。

  虽然沪深指数在周二出现了反弹走势,但这并没有改变市场疲弱的格局,股指向下探底的走势也没有明显的改变,指数依旧被5日均线压制,空方依旧占有绝对的优势。

  板块资金动向: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100指数、巨潮1000、巨潮300、巨潮100涨跌幅度分别为0.29%、-0.09%、0.59%、0.84%、1.10%、0.62%、0.31%,可以看出深圳市场反弹的力度更大,小盘股走势更

  强,而对股指有较大影响力的指标股表现欠佳。这说明市场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以关注小市值个股为主,中小板群体、低价超跌股群体、前期跳水庄股是周二资金关注的重点。

  根据WIND数据显示,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综合、农林牧渔、交运设备、信息服务等分类行业指数表现较强,分别上涨3.25%、2.89%、2.54%、2.36%、2.32%、2.11%,而采掘类行业的表现最差,下跌了1.59%,黑色金属和公共

  实业类则分别下跌了0.46%和0.21%。而成交金

  额则分别集中在化工、黑色金属、交通运输、信

  息服务、公用事业等行业。从数据上可以看出

  上涨行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有限,但下跌行业成

  交放大,说明资金撤离的步伐依旧坚定。

  基金的重仓股中指标股表现依旧不理想,在市场出现反弹走高的情况下,总市值前20只个股中有15只下跌,流通市值前10位的个股中有7只下跌,这表明了在目前市场上基金依旧看空,或者是基金目前受到资金的限制,没有太大的实力来抬高市场。这也显示了目前仅仅是短线的游资进行短炒,如果短期内没有明显的成交放大,并且盘面上依旧是低价股活跃,则表明空方在孕育新的攻势。

  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市场平均市盈率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个股达到199只,而市盈率低于10倍的多达66只,是市场少有的低市盈率时期。但要注意的是这些低市盈率个股都集中在一些能源个股中,一旦宏观调控加强,将导致这些企业的业绩出现波动,这也是导致机构投资者谨慎的重要原因。而市净率指标则显示,跌破净资产的个股达到180只,另外有7只个股的股价与净资产一致,同时还有563只个股的市净率不超过1.5倍,这表明目前是解决股权分置最佳的时期,也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时期。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就长期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难得的具有极大投资潜力的时期,但就短期而言市场向下的压力依旧较大,资金严重缺乏,场内投资者的信心不足,短期内疲弱的态势难以改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