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航拍卖拍出三大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优质资产为何拍卖?两家民企为何能够击败国航、南航等业内强手?变身民营的深航是否会冲击国内航空市场格局?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深圳航空于1992年11月成立,1993年9月17日正式开航,是由广东广控(集团)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全程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鼎协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众甫地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共同投资经营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主要经营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目前,深航共有员工4000多人,拥有27架波音737系列客机,下设南宁、无锡、广州3个基地分公司和货运、广告、工贸、旅游、配餐5个二级公司,30多个驻外营业部,经营国内航线80多条。2005年初,深航还将开通深圳往返吉隆坡的国际航线。根据深航“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深航将加快与国际接轨,加快发展速度,到2010年预计机队规模达到100架左右。

  记者黄俊峰

  深圳航空公司65%股权拍卖的最大悬念在5月23日揭晓,两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以27.2亿元的价格联合竞标成功,击败志在必得的国航等热门业内买家,出人意料地“吞下”了连续10年保持盈利的深航。

  买下深航的是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哈尔滨亿阳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为民营企业,之前没有从事航空运输业的经历。前者在市场上根本默默无闻,后者为一家以电信、交通、能源和投资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亿阳信通(600289)第一大股东。

  深圳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开资料显示,深航65%股权属于广发银行下属的广东广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鼎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众甫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这部分股权的评估价为16.8亿元人民币,起牌价定在18亿元,而最终的成交价高于起牌价达9.2亿元。

  不少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深航的归属已经一锤定音,但是围绕着深航股权拍卖的诸多悬疑仍然值得探讨。

  优质资产为何要拍卖

  民航业内人士对深航65%股权拍出27.2亿元的高价并不感到惊奇,在他们看来成立仅12年的深航,是中国民航界名副其实的资产优良、主业突出、低成本运营的优质企业。

  公开资料表明,成立于1992年的深航目前拥有27架波音737系列客机,共有员工4000多名。除了深圳总部外,还有南宁、无锡、广州3个基地分公司,经营国内航线80多条。截至2004年,深航已连续10年实现盈利,即使在“非典”肆虐而导致全行业整体亏损的2003年,深航仍然取得3.3亿元纯利,在高油价冲击的2004年,公司的净利润也有2亿元,利润率位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

  就是这样一家屡创中国民航业奇迹的公司,却早在今年初就传出了大股东广控集团将出让所持股权的消息,并很快便在金融界和民航业不胫而走,引得各路资本闻风而动。

  广控集团如何舍得卖掉这个“香饽饽”呢?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广控卖深航乃迫不得已而为之,与广控母公司广发银行正在进行的重大重组密切相关。为完成重组,广发银行首先必须整合旗下所有资产,而非金融类资产首当其冲成为整合出售的目标。

  知情人士表示,有意收购广发银行的重组方对广发旗下的航空业并不感兴趣,重组方案中已经排除了深航的存在,加上我国相关金融法规不允许银行投资实业,为广发银行层面的资产重组让路,广控不得不选择退出深航。

  买家背后明争暗斗

  据接近广东政府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都希望深航能够留在广东。省政府的意思是让南航接手深航,能够吃掉自己在华南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深航,当然是南航求之不得的。而深圳国资委非常看重深航的增值潜力,也希望接管深航。

  但是,作为拥有深航25%股权的国航对深航控制权也是觊觎已久,早就希望吞并深航,以取得在华南更大拓展,增加与南航在这个市场相抗衡的筹码,反之如果深航落入南航口袋,国航将面临巨大挑战。对南航欲利用行政之手并购深航的企图,国航岂能视而不见。

  “为争夺深航,主要也为阻止南航入主深航,国航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了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重组深航的报告。”知情人士说,这个报告打乱了广东省政府让南航协议收购深航的计划,最后决定通过拍卖竞标的方式出让深航65%股权。

  此后,深圳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广控集团公司将于4月29日公开拍卖所持深航股权的公告。但是,就在29日到来的前一周,广控集团以时间紧张、竞买人无法办妥手续为由,提请将拍卖延期至5月23日。

  知情人士透露说,广控集团提请延期拍卖的理由背后,实际上是潜在竞买者的激烈博弈所致,除了国航、南航的斗法外,还有一家国有物流公司也希望拿下深航。此外,包括几家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也纷纷对深航表示了兴趣。

  可拍卖的结果,却让行家大跌眼镜,此前明争暗斗的几大买家,要么就根本没进入正式拍卖程序,要么在竞拍场上自始至终没有举过牌。而国航代表在出价到27.1亿元的时候便停止再继续叫价。据了解国航争夺深航内情的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航竞买深航的底价本来内定为30亿元。那么,为何在还没有达到心理底价之前,国航就收手了呢?

  对于在这次拍卖中笑到最后的民营企业,有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他们也是受人之托的可能,这只能由时间给出最后的答案。

  民航市场格局会否生变

  民营资本追逐深航,看中的是民航业的发展前景,国航、南航角力深航,则是为了争夺在华南市场的份额。现如今,视对方为最大敌人的国航和南航均铩羽而归,这其实也意味着易主后的深航将不会对整个民航业的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民航业内人士指出,深航的买主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有限公司,都是非航空业者,而不是此前夺标呼声很高的国航与南航,因此深航的易主短期内不会对国内的民航业格局产生影响,对华南市场的影响也不大。

  对于这个结果,国航可能还有些壮志未酬的遗憾。民航业内专家指出,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的国航目前在南方市场势力较南航要弱,如果能拿下深航65%的股权,无疑将显著增强其在南方的竞争力,同时给竞争对手南航带来直接威胁,这也是国航积极逐鹿深航的战略考虑。

  虽然摆脱了国航咄咄逼人的收购深航的压力,但是南航在华南市场仍然面临着飞速发展的深航的强劲挑战。据介绍,在深圳市场上深航的势力已胜过南航深圳分公司,易主后的深航将在体制、运营效率等方面进一步市场化,其低成本运营的优势有望继续发扬。

  与此同时,深航还将触角直接伸到了南航的大本营广州。今年4月3日深航广州分公司的挂牌,深航成为白云机场第二家基地公司。深航董事总经理董力加表示,深航准备在广州征地800-1000亩,把广州基地作为深航最重要的基地来建设,预计2010年深航广州飞机将超过40架。

  根据深航的计划,为应对不断扩大的航线网络,预计2010年公司的机队规模达到100架左右。深航控股权的变动,是迄今为止民营资本对国内民航业最大规模的投资,其前景值得期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