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反向收购”跨越资本鸿沟 ——访沃特财务集团总裁蒂姆·沃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豫川北京报道

  来华参加第八届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的美国沃特财务集团总裁蒂姆·沃特昨日在人民大会堂的一层贵宾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剖析了他们通过反向收购等方式协助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情况。

  记者:今年1月24日,沃特财务集团协助深圳比克电池公司通过反向收购(RTO)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据说这一操作已经有了一些新的发展?

  蒂姆·沃特:美国有最充足的资金,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可以获得比香港或欧洲市场更高的价格。另外,美国市场成熟规范,在这里上市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和知名度。比克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是我们完成的内地第四家反向收购案例。实际上,我们更愿意把这样的并购称为APO(Altern a t i v e P u b l i c O f f e r 鄄ing)。以往通过反向收购登陆美国,主要还只

  是“借壳”,而没有融到资。沃特财务集团对反

  向收购业务进行创新,推出新上市融资业务

  APO。

  此次,深圳比克电池成为首家赴美借壳上市并成功以私募方式融回资金的中国企业。该公司以11.7倍的市盈率获得美国投资者1700万美元融资。目前,深圳比克电池是国内仅次于比亚迪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锂电池企业。另外,我们所做的另一项目———香港太龙控股集团今年也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交易,同时,公司还获得了以中美基金为首的美国投资人100万美元的投资。

  记者:请问APO与以往的反向收购以及IPO主要区别在哪里?

  蒂姆·沃特:APO克服了反向收购的缺陷,也弥补了IPO的不足。我们知道,通过反向收购(RTO)实现买壳上市一直就存在两大缺陷,一是完成反向收购在场外柜台交易(OTCBB)上挂牌并没有实现融资;二是在OTCBB上挂牌后,转向国家级主板市场困难很大。

  中国企业通过投资银行实施IPO也存在风险。一旦启动IPO程序,企业基本失去了对过程的控制,主要由投资银行、美国监管机构和证券市场来控制,IPO对市场环境非常敏感,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和较大的波动,IPO的数量往往会急剧减少,原因在于投资银行不愿承担风险而要求企业推迟或取消IPO。而我们推出的APO则兼具IPO和反向收购的两大优势:IPO的融资+反向收购的快捷。APO一般在三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而在费用方面,APO与反向收购非常接近,相当投资银行操作IPO的一半左右。

  记者:中国企业通过APO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有什么限制吗?

  蒂姆·沃特:实际上,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没有严格的行业区分,选择标准非常切实:高增长和高盈利。例如美国汽车业是典型的夕阳产业,增长空间有限,因此其股价近年来的表现一直不好。而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得非常迅猛,增长潜力非常大,是一个被美国投资者看好的行业。目前,我们有5、6个项目即将完成,它们分布在医药、食品、机械制造、科技等行业。

  记者:什么样的中国企业适合通过APO方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蒂姆·沃特:沃特财务集团一向坚持买壳上市企业与直接主板上市企业的资质要同样优良,OTCBB只是一个中转的跳板,而这个跳板的作用就是:省事、省时、省钱。我们严格筛选买壳企业,进行反向收购的企业必须质地优良,完全符合主板上市的条件,确保企业能从OTCBB快捷顺利转向主板。

  我们认为一个公司如要顺利完成借壳上市,必须满足一些基本的财务条件:依据以往业绩和行业同比分析,公司必须应达到2000万美元的市值;同时,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潜力。

  我觉得,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还应该做好这三方面的准备:一是愿意在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标准、信息披露准则等规则之下进行公司的运作与管理;二是聘用能与外国投资者充分沟通的管理人员。这不仅包括在西方受过教育,理解西方投资者需要的“海归”,企业管理人士也要知悉西方投资者对目标企业的要求;三是按照美国通行会计标准进行财务管理。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蒂姆·沃特:我觉得这是一个迟早要解决的问题。看待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要有两个不同的角度。一方面,从长远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关键性的变革,它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打破了股票市场上原有的供求平衡,大量股票即将进入市场流通,自然会对有关股票的估值和市场表现产生影响。借用你们中国人的古话:良药苦口利于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