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期市聚集) 基金全线撤退 商品期货遭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毕 胜

  以对冲基金和CTA基金为代表的投机力量,全面介入商品市场进行多头造势,成为推动本轮牛市循环主角。今年二月份开始,商品指数基金大规模杀入全球商品市场,令CRB指数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暴涨了15%。但从近期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看,基金在各种商品期货上大规模减持净多部位,并已经在部分品种上开始多翻空操作。基金最新动向
,体现了其从做多所有商品立场开始全线撤退,这必将引发全球商品大幅波动,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大规模减持净多部位

  (1)原油。原油期货无疑是本轮牛市上涨行情的领头羊,也是基金投入力量最多的品种之一。NEYMEX 原油总持仓规模于今年4月初一度达到近86万手历史最高水平,基金净多持仓也同步达到88712手历史最高记录。但随着供需关系逆转,尤其是美国原油库存持续猛增至六年来高位,基金在随后短短6周左右时间内,剧烈出脱其庞大净多部位,目前其净持仓竟然已经转化为净空部位。

  (2)铜。在本轮牛市中,以精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同样起到牛市领涨品种作用。截至上周二,基金在COMEX精铜市场净多部位在一周之内猛烈减少1.3万多手,令其净多持仓从近阶段的峰值3.6万多手,下降到仅剩下3321手。如果考虑到上周后半段进一步减持,基金在铜市上净多部位很有可能已经全部退场。

  (3)黄金。黄金是贵金属类期货代表,作为主要避险工具和准金融交易品种,与美元等外汇市场波动密切相关。随着美元反弹走强,黄金的耀眼光环正在迅速褪色。在近三周时间内,COMEX黄金基金净多部位急剧下降8万多手,降幅高达60%。

  (4)农产品。农产品市场从去年开始实际上就转入熊市循环,但今年2月份商品指数基金大举介入,令其大部分品种转变为少量净多状态。但由于基本面并不支持农产品持续反弹,基金在各品种上态度很快就发生分化,一些品种如小麦和玉米等的基金净持仓几周前就恢复到以前净空状态,但大豆、棉花等部分品种仍维持净多。不过,在商品市场环境整体偏空背景下,基金也从这些品种上全面撤退。上周CBOT大豆净多持仓大幅下降1.7万余手,仅剩下4878手净多单;即便是前期走势比较强劲的NYBOT棉花,基金净多部位在上周也大幅下降了7340手。

  重创商品期货价格

  随着基金大规模结清其庞大净多持仓,近几周内全球商品市场各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反映全球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从今年三月中旬开始,展开三小波推动型下跌走势。在两个多月时间内,CRB指数从高点跌去30多点,跌幅近10%;NYMEX原油价格则从高点跌去约12.5美元,跌幅高达21%;铜价从高点一度下跌370美元,跌幅达11%左右;黄金价格跌幅也达到6%以上。基金主动性离场并导致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令商品市场人气鼎沸的多头情绪开始冷却,基金何以在一片看涨气氛中抽身而退?

  其实,基金对商品等原材料炒作,是建立在经济持续扩张基础上的。一旦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滑坡迹象,基金决不会撞到南墙不回头;各种商品的金融属性发挥主要作用时间只能是阶段性的,在供求关系发生逆转背景下,其商品属性必将回归主导地位;在商品本身供需展望明显负面情况下,对冲基金和CTA基金不得不考虑商品牛市进程能否持续下去;在美元反弹或走强趋势至少在中期时间跨度内确立情况下,基于对冲美元贬值的风险交易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在恶性通胀出现可能性并不太大前提下,市场更多的是要考虑利率水平不断提高,将对经济成长产生实质性抑制作用,而利用买入商品来对抗通胀的考虑倒退居其次了。在将商品作为资产类别全面持有条件远没有成熟情况下,商品指数基金入市基础显然受到削弱;而对冲基金与CTA基金大规模退场,势必将指数基金推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并将最终瓦解其持多信心。

  全局性翻空引发牛熊转换

  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在主要商品上的净持仓演化大致出现如下三种情况:其一,转化为净空状态。目前在NYMEX原油、取暖油等能源类产品,CBOT小麦、玉米和NY鄄BOT糖等品种上,基金持仓结构已经转为净空状态;其二,多空基本持平。在CMX铜、CBOT大豆、豆油等品种上,基金持仓从净多转为多空相当的中性状态;其三,尚处于净多状态,但净多程度在不断减小。基金在CMX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CBOT豆粕、NYBOT咖啡、棉花等部分软商品上,仍维持一定规模净多持仓,但其净多部位也出现不同程度地下降趋势。

  从CFTC持仓报告所显示整体动向看,此轮基金从商品市场做多立场上的撤退,应该属于战略性、全方位的。尤其是在作为领头品种的原油、铜等品种上净多部位的全面退场,充分显示了基金在整个商品市场上造势方向的转变。换言之,随着宏观经济和供需基本面以及美元走势逆转,基金在进一步清算其净多部位过程完成后,将进入有计划地翻空操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基金在商品市场持仓结构的根本转变,将引导全球商品市场完成从牛市向熊市循环的趋势性转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