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点应变 道达杀个回马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58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上周,沪指1100点三度失守,最低被打至1082点,上周五收于1099.27点。以4月14日的1248点计算,跌幅近12%。而跌幅达40%、50%的个股比比皆是,股民损失惨重。在这样一轮市场价值大调整中,投资者的操作思路需要调整!

  上周五,已高挂免战牌两周的道达突然杀了个回马枪,其出手的个股均上涨。而*ST天然一则公告显示,2000年在“一面红旗”——绩优股苏常柴上大赚后离市的戴志康又回来了。

  眼光独到者向我们揭示:遍地哀鸿的沪深股市,机会仍存——只要你找准应变之道。去年末,道达毅然决定将上千万元的巨资撤出股市,主动实施“瘦身”计划。现在看来,这无疑是具有先见之明的战略决策,至少让道达保住了多年征战股市的成果。

  今年以来,瘦身之后的道达在弱市中频频出手,通过不断狙击超跌股的战术,在大盘一路下滑的背景下,始终保持获利状态;和很多市场人士一样,道达一度对股权分置的改革寄予厚望。“五一”之后,首批试点方案粉墨登场,道达的选择是及时止损离场,再次躲过一场暴跌;上周五,在“5·19”之后第一天,空仓两周的道达重返市场,其计划出击的三只个股均出现上涨。让我们再次聆听这个股市“不死鸟”是如何看待后市,如何在“后股权分置”背景下捕捉“升机”的?C股夭折促使我撤资

  记者:去年底你携千万巨资撤离股市,只留10万元资金炒短线,能不能说说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作出这一明智决定的?

  道达:8年前我将150万元资金投入股市,一直都是采取滚动操作的方式,到去年资产成功站上千万大关,可以说是迈过了一道门槛。平心而论,我不认为自己有能力一直以这样的速度在股市扩张我的个人资产。这些年,资本市场上牛人垮了不少,虽然各有各的败因,但总结一下,无论是坐庄还是构建所谓的企业王国,这些人大多有这样的共性——过度的扩张贪欲是失败的主因。有那么多前车之鉴,当我晋升到千万之后,自然萌生了退意,至少不会像以前一样,将全部身家托付给这个市场。

  真正促成我下定这个决心的,还得感谢去年底推出的“C股市场”政策,当时我的判断就是,C股一出整个A股市场将无大的机会可言,随时面临一场大跌。虽然C股的设立很快被收回,但这一事件让我看清了,流通股股东在股市上的利益基础是多么脆弱!随后,A股市场的败相已经凸显,一直没有出现由熊转牛的征兆,除了偶尔出现的超跌机会,根本没有大的机会可言。主力自救可能触发行情

  记者:既然你不看好市场,为什么不彻底告别股市呢?

  道达:面对一个已经调整了4年之久的熊市,我还是愿意相信,后市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凭我对股市的感情,完全撤出我也做不到,拿10万元资金在市场上找感觉,我不求这10万元资金能赚多少,我需要通过操作来感受市场变化的脉搏。因为我相信,我的大部队迟早会杀回来,分享下一个真正的牛市。

  记者:现在股权分置试点推出来了,你认为这是不是市场转折的开始?

  道达:我的觉悟不高,对于管理层所说的转折至今没能领悟。我以为,如果按照目前这个方向试点的话,可能真正的转折来临之前,现有的流通股股东已经倒下一大半了。我以前也认为,股权分置的解决将是大熊市的终结,现在看来,局面远比事先预料的复杂得多,流通股股东的意愿要真正实现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今后试点公司的方案可能会有所改进,但不可给予过高的期望。

  就市场而言,无奈之下也会在某一点位找到暂时的平衡,展开一波像样的行情,看起来会很像牛市,但这不过是现存的市场主力的自救罢了,和真正的牛市无关,这也许就是今年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行情了。杀回马枪只是短线出击

  记者:空仓两周之后,上周五你又杀了个回马枪,请问操作成功了没有?你觉得现在大盘离阶段性低点不远了吗?

  道达:大盘在1100点附近往返了一周,不少低价股已经开始拒绝下跌,补跌的蓝筹也暂时跌不动了,整个市场短线的杀跌动能已经不大,但大盘要构筑阶段性低点,最乐观的估计可能也要在1150点一带。我只看短期,1100点的平衡暂时还不会打破,这应该是短线操作的好时机。上周五我的操作还算顺利,开盘9.5元买回山西焦化3000股,3.88元吃进深赛格10000股,宁波东睦就没有下手了。

  记者:看来你只是做一次反弹而已,本周有什么操作计划?

  道达:山西焦化卖点定在10元整数关附近,深赛格的反弹动能上周五盘中已经消耗不少,本周初可能面临回吐的压力,我准备先观望一天再说。(黄勇)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