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平准基金入市 > 正文
 

平准基金是否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占小平

  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后,“平准基金能否入市干预”再一次成为市场焦点。支持者言之凿凿,情真意切;反对者口诛笔伐,壮怀激烈。结合股权分置后的市场形势,笔者认为,平准基金值得期待。

  “市场主义者”经常教导我们,应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而不要轻易挥舞政策调控这只“有形的手”,认为设立市场平准基金是与当前的监管思路背道而驰,“市场理性拒绝人为‘平准’”。首先声明,笔者也是“市场主义”的坚定拥护者,认为市场化、国际化是我们必须严守的既定方向,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目前的问题是,我国的证券市场是否理性,这些年大家也看得见,股指与国民经济发展严重背离,两年来已跌去大半,100多支股票跌破净资产,恶庄操纵的局面也一直没有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国家基金的强力干预,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将避免受到严重的冲击。这种干预将是短期的,不会对市场的运行机制形成实质性的影响。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然而全面的完善无疑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既有长远的、宏观方面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也有即时的、应急性的问题需要马上解决。平准基金将是政府一项强有力的手段,它是前沿管理和应急管理,操作手段灵活快捷,是对市场供求关系的直接调节,解决问题速度快、力度大。

  还有一种反对意见认为实际操作起来风险极大,会再次孳生腐败,形成新的利益输送。无法否认,平准基金虽然可以广开财路,但肯定其中大部分还得来自财政拨款或人行再贷款。这笔基金就像国家拨给政策性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一样,不是黄鹤一去不复返,不是拿来赔偿投资者的亏损搞“扶贫工程”的,它虽然不要求盈利但必须保本经营。对基金的来源,建议结合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将部分国有股减持的资金作为主要来源,这笔钱取之股市、用之股市。反对者还担心,在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时,投资者会乘机抛出手中的筹码,从而挤出了股市中的资金。但笔者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运行正处于良好的上升时期,证券市场将会不断走向成熟,必将随着我国宏观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平准基金手中的筹码不会长时间地被“套牢”。

  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各利益集团为达到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博弈加剧。这种博弈会使有关监管当局出台政策大都达不到当初设计的目的。对于任何试图破坏股市稳定的潜在投机者都应予以坚决的打击,及时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才能时刻保持主动权。而长期以来政府手中缺乏一个能与之抗衡的工具。设立平准基金能起到干预股市出现不正常的交易状况,对一些试图打压做空股指及恶庄起到实质性威慑作用。事实证明,政府入市干预的最终结果都以大获全胜而告终。超级投机者的实力再强大,也无法与制定规则的政府进行博弈。随着WTO三年保护期的结束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国际资本势必大规模进入,而这些国际游资在上世纪对东南亚外汇市场和证券市场的严重破坏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在此情况下,政府拥有一个强大的平准基金武器无疑对维护我国股市稳定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准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