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重仓股被大幅减持 自营资金重整河山待后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上周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击穿1100点整数大关,报收于1099.27点。同时,券商重仓股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59只券商重仓股的收盘价低于上季度末(3月31日)的收盘价,造成浮亏7.4亿元。

  就在4月初,中国证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券商要在今年四月底前完成自查,并向注册地证监局提交符合要求、由主管负责人签字的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要在今年四月底前,将自营和资产管理账户(包括不规范账户)全部报送注册地证监局。4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深沪交易所又联合发出通告,券商自营账户将实施专项监控。

  市场压力和从严监管双管齐下,券商的自营将何去何从?

  重仓股被券商抛弃

  5月19日,西藏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2)发布公告称,广东证券自营大幅减持西藏发展股票,减持比例高达32.54%。截止到2005年4月19日,广东证券自营持有西藏发展流通股12,093,283股,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6.877%。至2005年5月13日止,上述所持股份数已减至8,157,689股,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4.639%。同时,西藏发展的股价(收盘价)也由4月19日的5.06元跌至5月13日的4.6元,跌幅达9%。

  近期,广东证券自营减持相关股票似乎并非个案。“证监会的自查通知下发以后,券商重仓股就出现了杀跌,很多相关股票突然间跌停。”某创新试点券商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要尽量抛售股票,以应对证监会命令自查的最后期限。

  该人士指出,四月下旬,券商重仓股跌势明显。不少股票出现连续大跌,成交量也异常活跃,换手率明显加大,券商重仓股自身的抛售压力可见一斑。因券商在期限到来前可能抛股自救,市场其它的股票上也出现了很多突发卖盘。不少个股盘中突然会出现大卖单,股价一下子打向很低的位置。而进入五月后,自查大限已过,券商重仓股表现比较平和,基本上都是跟随大盘波动,“这显示自查对券商重仓股的影响已经缓解,券商该抛的都已经抛了”。

  券商自营“瘦身”

  “经过新一轮的调整以后,券商的自营规模用‘极度收缩’来形容并不为过。”某券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情忧郁,“以后‘券商重仓’这个概念是否还名副其实都很难说。”

  据悉,目前该公司的自营规模在数亿元之间,与之前上十亿的规模显然相差甚远。而银行间拆借市场公开的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去年的自营价差收入超过1亿元。

  某创新试点券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营的风险是很多券商不得不考虑的事情,毕竟券商亏了是自己的真金白银,不像信托类和资产管理类业务,亏了是持有人的钱。该人士称,公司正欲以集合理财业务的起步为契机,大力发展类似基金的以收取管理费为主要收益来源的无风险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大幅缩减自营的规模。

  在自营规模不断缩小的同时,券商的自营人才流失也很严重。据悉,其中大部分被基金挖走,还有一部分人员由自营转为资产管理,专门从事创新产品设计,负责集合理财计划。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位原在某创新试点券商效力的业内成名人物就已经被某基金“争取”过去了。银行间拆借市场公开的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券商去年的自营价差收入也超过1个亿。

  “现在,券商自营已经被边缘化了。”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在以前的坐庄模式下,自营成了券商的主要利润支柱。但现在,自营给券商造成的伤疤尤在,相关的监管又在加强。4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深沪交易所就联合发出通告,券商自营账户将实施专项监控,券商通过自营进行一些灰色操作的空间已经很小。这些都使券商缺乏将重宝押在自营上的冲动。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大威认为,总的来看,券商自营在短期内肯定是压缩的,主要是以前吃亏太多,对目前行情判断也并没有绝对信心。目前券商采取的战略是:在风控体系较为完善、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之前,这方面尽量“有所不为”。

  卷土重来会有时

  那么,券商自营会否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呢?

  多位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券商不会放弃自营,但可能要经历一段休眠期。联合证券张大威表示,券商自营今后还是会逐渐恢复起来,因为这一块在国外也是成熟稳定的收入来源。

  “我们不能一朝被蛇咬,就十年怕井绳。”某券商自营相关负责人说,不能因为一两家券商弱化或者取消了自营,就觉得它被边缘化了。虽然说现在券商自营在总的规模上是下降的,但这也要区别对待。很多券商之所以这么做,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财务状况恶化,自己没钱。这主要是委托理财的亏损拖垮了券商的自营。之前券商的委托理财都是保本保收益的,亏了钱就只好动用自营的钱来弥补。这类券商本身就是要被淘汰的。

  另外,现在的市场行情确实不好,为了控制风险,对自营规模进行一些压缩也在情理之中。“目前我们的策略是,如果行情好就接着做。”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现在市场处于低位,正是建仓的好机会,也会有券商的自营规模不减反增。该人士认为,如果券商自己有实力,这样做在政策上并没有障碍。而且,毕竟券商的重仓股中,还是有不少可以给券商带来盈利的。

  事实上,券商缩减自营,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发展阶段的问题引发,为市场环境所迫,主要表现为市场行情不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券商的财务状况恶化,券商确实没钱了;还有就是与近期的自查和账户监控有关,一批违规帐户被清理。

  只要今后市场发展相对成熟,行情和券商财务状况好转,券商的自营还是会逐渐恢复起来的。但券商自营要重振雄风,还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要有钱,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一个是要能赚钱,有高超的投资能力。国际上一些券商的自营规模做得很大,就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两个实力。

  另外,券商的自查和账户监控早就开始了,重点在于保证金的独立存管,保护客户资产安全。管理层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要摸清现在证券行业到底有多大风险,还有多大的窟窿没有暴露出来。

  对于合法的自营,应该不会从管理层的角度给予干预,主要还是由各个公司从自身战略角度出发自己决定,今后怎么操作也是各个公司自己的事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