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朝华系非常时刻 > 正文
 

累计被占款13亿 朝华集团亏损释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考验“朝华系”的时候已经到来。

  5月19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延安西路的上海朝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华科技”)和往常一样,三个楼层的办公室显得井然有序,似乎并没有受外界媒体报道的影响。

  “IT业务一直在良性发展。”朝华科技市场部李部长表示。

  但5月18日的一场官司,还是揭示了“朝华系”的资金困境。

  朝华系官司

  5月18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延时20分钟开庭的一场官司,颇让市场关注。被告方为近日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的长虹准备收购的朝华科技。

  因为朝华科技一笔1700万元的到期贷款没有偿还,交通银行上海市西支行将它告上法庭,而上市公司朝华集团(000688.SZ)和西昌电力(600505.SH),由于连带担保责任而分别被列为第二被告和第三被告。

  “我们将处置其他资产来归还这笔银行欠款,争取在6月底还清。”在法庭上,朝华科技的庭审代表表示。

  但交行似乎不愿意调解,“主张1700万元完全归还”。而事实上这笔借款已经进行过一次展期。

  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就在开庭前,朝华科技指出,截至5月17日,公司已经归还200万元本金,此前也曾归还过两笔,其中一笔是6000元。

  而自4月30日起,母公司朝华集团连发四次重大诉讼公告,朝华集团拥有的大部分股权被质押(包括西昌电力和三家子公司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朝华集团大面积的股权被冻结,暗含着朝华集团的发展遇到危机。

  出售朝华科技?

  朝华科技乃朝华集团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0日,注册资本20400万元,朝华集团出资1.6亿元,拥有78.43%的股权。

  朝华科技几乎是朝华集团经营层面惟一的利润提供者。在2003年朝华集团15.06亿元的销售收入中,朝华科技提供了13.33亿元,当年朝华科技实现净利2000多万元。

  2004年年报显示,朝华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18.2亿元,朝华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贡献率88%。而合并会计报表中约95%的主营收入为朝华科技的经营收入。

  但2004年,朝华科技亏损4600多万元,而朝华集团全年亏损2.75亿元之多。

  朝华科技的有关人士指出,公司亏损与朝华集团70%-75%的非IT业务大幅亏损,并且与三角担保等问题有关。

  而之前有媒体报道,四川长虹(600869.SH)将收购朝华科技。

  5月19日,朝华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之前和四川长虹有过接触,但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没有与四川长虹就收购朝华科技事宜进行过谈判,没有签署任何意向书或协议,也无任何约定。

  当晚,一位接近朝华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朝华集团与四川长虹在IT方面的合作是有可能的。此前双方已经有合作。

  早在2004年8月,四川长虹和朝华科技合资成立长虹朝华,长虹现金出资1.0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朝华科技以现金和分销业务、业务管理平台(ERP系统)对应的资产出资7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9%,剩下10%为管理层未来持有。

  成立合资公司后,朝华科技将其原有的分销业务及其营运管理平台转入新公司,分销业务涉及的渠道资源(包括前端合作伙伴和后端各级分销商、客户资源等)直接转入新公司,朝华科技将不再从事分销业务。

  5月19日,朝华科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朝华科技已经将分销业务转入长虹朝华。目前,朝华科技旗下还有朝华瑞尊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朝华软件应用服务有限公司、朝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朝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主推的网游隶属于朝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上述朝华科技人士介绍,娱乐公司在去年8月引进的《PSOBB》游戏,现在正在开始推广。

  而MP3无疑已经“业有所成”,“去年销售60万台,全国排名第三”。朝华科技MP3已经成为国内MP3的三大品牌之一。

  而数码和数字娱乐正是朝华科技总经理祝剑秋推崇的3C融合方式之一。

  朝华系困境

  而与长虹成立合资公司,另一个目的是解决朝华集团的资金困境。据接近朝华集团的人士指出,去年8月长虹投入的1个亿的股本金,解决了朝华集团的燃眉之急。

  事实上,早在2004年7月间,朝华集团的资金链就已经出现紧张的局面。其2004年年报称,“公司经营遇到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

  2004年8月,朝华集团将持有的西昌电力3721.9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商业银行海滨支行,为西昌锌业贷款9000万元质押,质押期限为2004年8月3日至2004年10月3日。2005年4月18日,因贷款逾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上述股权。

  另外,从大股东及关联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情况也能看出端倪。

  年报显示,2004年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占款13亿元。

  在担保方面,为子公司担保达到6.3亿元,其中,为西昌电力担保13笔,计3.85亿元,朝华科技7笔共计2.44亿元,乐捷网络390万元。涉及到的银行包括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工行等。

  另外其他的担保还包括,为长丰通信(000892.SZ)担保7800万元,为太极集团(600129.SH)担保1400万元。截至5月中旬,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7.9953亿元,逾期担保累计余额为2.5681亿元。

  而朝华集团收购西昌锌业股权代价不菲。2005年4月25日,朝华实业公司通过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取得了西昌锌业股权33183.50万元,占西昌锌业注册资本的51.57%。并通过西昌锌业持有华西证券33.07%的股份,但其却为此花费4.5亿元。另外,朝华集团为子公司西昌电力直接用于水电开发的贷款担保就有6.3亿元之多。

  朝华集团的资金紧张已经影响了子公司朝华科技的发展。“朝华集团投入IT的资金只占25%左右。”5月20日,朝华科技的有关人士表示。

  为了发展,朝华科技必然要通过银行贷款,这势必要朝华集团担保,而朝华集团出现资金紧张自然拖累朝华科技。

  ·公告速读·

  美的电器:出售小家电

  美的电器000527.SZ5月20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下属子公司日电集团85%的股权以24886.9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

  对此,美的电器董事会秘书向春江说:“主要原因是美的电器想进一步突出主业,出售后剩下空调和压缩机的主营业务,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市场对它的估值也会相对高一些。”

  行业研究员陈杏分析,从行业经营的角度来讲,这是件好事。出售日电集团,是把小家电业务剥离出去,使其主业更突出,专做空调、冰箱。同时,这也是美的电器的无奈之举,尤其在收购华凌后,在资金、人才等方面都显得有些紧张。

  对于日电集团与美的电器之间存在的9.7亿元资金占用,以及因经营往来对美的电器形成的应收款项0.13亿元等问题,向春江表示:“这是原来形成的一个内部的往来,重组出去后,不可能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肯定会解决。”美的电器在公告中说:“本公司将于年内解决此问题。”

  (见习记者 余安)

  陕西金叶:实际控制人将变更

  5月19日, 陕西金叶(000812.SZ)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省印刷厂将改制重组。

  陕西省印刷厂是陕西省最大的书刊、彩印印刷厂,陕西省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改制后,陕西省印刷厂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陕西金叶实际控制人可能改变。

  记者致电陕西省国资委宣传部,对方拒绝发表观点。

  “我们只接到陕西省印刷厂的函,其余我们都不清楚。” 陕西金叶办公室一位姓严的先生告诉记者。

  “香港万裕进入将有利于提升陕西金叶的主业发展,也符合陕西省政府引进外资的需求。”西部证券研究员史宏斌告诉记者。

  香港万裕为香港中华总商会的永久会员,主要业务有四类:房地产投资、工业生产、贸易代理及策略性投资。

  (记者 傅航)

  *ST长风:第一大股东变更

  5月20日,*ST长风(000552.SZ)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靖远煤业将持有公司41.6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靖远煤业是由甘肃省煤炭工业局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对原靖远矿务局整改而来。截至2004年9月30日,注册资本26.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53亿元,净利润2440万元。

  “ST长风每股净资产已经是0.35元,显然靖远煤业入主ST长风,将对公司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未来靖远煤业是否将煤炭行业注入长风,还需要观察。”西部证券研究员史宏斌告诉记者。

  作为甘肃省首家上市公司,ST长风现已走到退市边缘。2004年年报,净利润亏损4783万元。

  (记者 傅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华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