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驾全流通改革试点 管理层救市政策引弓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希静

  5月17日下午,由证监会召集的一场专家座谈会在北京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富凯大厦19层中国证监会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全流通改革试点。

  “这次会议主要由尚福林主席和桂敏杰副主席主持,华生、刘纪鹏、韩志国、李振宁
、林义相等八九位在全流通问题上颇有建树的专家,证监会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及多名各地证监局局长列席。”一位参加会议的专家告诉记者。“在会上,专家们围绕全流通试点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包括如何看待这次试点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对试点的评价和建议、配套措施如何跟进等等。”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证监会方面主要是听取意见,尚主席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也有表态。临近结束时尚主席作了简单的总结,并表示在接下来的试点中,要充分考虑各专家的建议,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对政府有信心。

  “政府已经做好一切准备”

  自5月9日全流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沪深股市反而变得更加不可捉摸。从4月29日收盘到5月16日(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收盘,沪指下跌了6.30%,并击穿1100点关口,股指连创六年新低,“千点论”一语成谶。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十分着急。”上述专家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先是在5月11日召集基金和券商商谈,5月17日下午3点又召集了这次座谈会,目的是为了集众所长,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并确定下一步方略。

  “大家首先对这次试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统一了认识。”前述专家说。刘纪鹏教授的观点认为,全流通试点的启动表明伴随着四年股市大跌一直悬而不决的争论终于划上了句号,即证明流通权是有价值的。过去非流通股“暂不流通”的同时,没有给流通股股东以明确的风险提示,如今要想实现流通,就必须给予流通股股东付出对价来赎买流通权。

  尚福林主席表示,过去政府因为知识经验的不足而制定出有偏差的政策,造成股市流通市值大幅缩水,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政府希望资本市场担当扩大直接融资、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但一个不健康的市场显然是不能担此重任的。因此这次政府是下了决心,必须使股市强大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直接融资,目前进行的金融体制改革,如银行股改等等才能顺利进行。

  “说到这些,尚主席的情绪有些激动。”前述专家说。

  随后,尚主席强调,政府的态度已经很明确:在金融业即将开放并轨的今天,要保护国家经济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就不能延缓股市改革。而要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就必须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说这次全流通试点是背水一战毫不为过。“尚主席特别强调一点:政府已在试点前做好了制度和技术上的一切准备,并对试点的战略和战术有了充分部署,大家应该对政府有信心。”

  “根据尚主席的说法,在首批试点公司推出后,将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成果。”一位与会专家透露。“尚主席认为,试点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但是改革将是一个连续过程,更不可能停步。”

  三大共识推进改革试点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另一个重点议题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全流通改革下一步动作。各专家畅所欲言,证监会对一些观点也做了回应,并达成了共识。

  共识之一:第二批试点必须代表性更强,试点方案类型必须更加丰富。针对专家谈到的现有试点不具备典型性问题,尚福林主席表示,目前政府正考虑第二批试点中推出“一两家在国民经济中占较大地位的国有控股公司”,同时也将在第二批试点中尝试更多类型的方案。

  一位与会专家认为,尚主席的这番表态“给了市场很多暗示”。当时有专家认为管理层不排除推出含H股的公司以振奋投资者信心,如中石化(行情 论坛)等。但这些试点具体推出时机还不确定,是等到第一批结束之后评估效果后再推出还是更早?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一旦市场形势仍然恶劣,管理层将很快推出比第一批更优厚的方案,这些方案之中很可能包括能够大大提高上市公司股票内在含量的缩股以及其他创新方式,如规定非流通股在流通股价格未涨到历史高成本区域时不准减持。这些方案特别适合优质公司,它们不愿意轻易减持股票,要想减持就必须提升公司价值。

  共识之二:必须为全流通试点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在谈到目前试点之所以没有取得好的市场效果时,诸多专家认为这与目前全流通试点“单兵推进”而缺乏宽松环境的支持有关。例如目前融资压力仍然较大。

  “目前一边是发新股,一边解决股权分置,很可能最后的结果是旧问题没有解决多少,新问题更多地出现了,这样怎能让投资者相信政府的诚意?只有集中精力解决股权分置,才能表明政府的决心。”一位专家建议。

  在场的一位专家注意到,尚福林主席“对此没有明确表态,只是微微地点了头。”

  “也许管理层也很无奈,但在全流通试点期间完全停止新股发行也很困难。因此目前采取的政策是‘调养生息’:全流通试点期间,维持未来较长时间(3~5月),新股发行维持在小容量、慢节奏的水平上。” 刘纪鹏说。

  共识之三: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为股权分置“保驾护航”。专家们普遍认为,为保证解决股权分置的顺利进行,管理层必须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妥善解决全流通试点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取消股息税、全流通试点激励、平准基金的设立、分类表决政策的补充等等。

  “管理层方面目前已积极做好相关配套政策准备工作,很可能择机推出,尤其是股息税的取消和平准基金的设立。”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例如平准基金,极有可能在适当的时候准确出击。而其他配套政策也正在酝酿过程中,如全流通试点激励:把再融资和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强制试点公司必须达成和流通股有关对价补偿的协议,否则今后不准减持;限定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时限等等。”

  “对于更多的专家意见,管理层目前还正在考虑过程之中。”一位与会专家透露,“例如华生建议为解决分类表决缺陷而设立‘连续叫价机制’;刘纪鹏建议将股权分置方案作为股东大会讨论的专门话题,方案不通过,股东大会就不结束的‘连续讨论协商机制’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