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风云)市场遭遇估值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31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周二创下1082点的近6年新低后,围绕沪综指1100点的争夺就成为其后4个交易日的运行主线。周五沪综指报收于1099.27点,这是个既位于1100点之下却又难以算有效击穿该整数关的位置,不少分析认为,这是一个上下皆可却又上下两难的位置,充分显示出目前市场的两难处境,面对这一似曾相识的处境,不少投资者不禁会想到此前的1200和1300点,110
0点究竟还能支撑多久呢?尤其是面对“跌跌不休”的基金重仓股,投资者更是不敢乐观。

  基金重仓股的持续杀跌,是造成本周股指虽处低位但却反弹无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市场对于基金杀跌是主动性撤退还是被动性防守有所分歧,但机构遭遇估值之惑却成为市场一边倒的看法。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无疑是引发市场估值之惑的重要原因,但也有分析认为,解决股权分置仅是诱因,宏观经济不明朗所引发的周期性调整才是引发机构调仓的主要原因。有基金业人士表示,无论估值之惑由什么原因造成,但估值体系的“拨乱反正”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在市场运行中逐步完成,这期间股指走势“的确会让人很迷茫”。

  基金重仓股杀跌挫伤市场

  虽然周五基金重仓股止跌企稳,但不少投资者对于该板块能否就此停止下滑仍忧心忡忡,毕竟该板块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场内主要机构的态度,基金重仓股不止跌,又有哪些投资者敢于贸然做多呢?而对于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基金业内人士和市场分析人士也有着不同的解读。

  由于近期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几乎涉及到所有前期走势强劲的二线蓝筹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基金面对试点不确定性所选择的一种主动性撤退行为。申万研究所钱启敏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引发了市场估值体系的混乱,原来估值体系被逐步推倒,但新的体系却远未成型,在旧体系被推倒的同时,对于如何“重来”,市场却有些茫然。同时,由于近期基金净值缩水严重,基金应对这一变化而调整仓位也属正常行为。

  但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基金虽有减仓行为,但却很难说它们就是市场杀跌的主力。国联基金研究总监张岚表示,目前大机构不太敢做空,无论从个股估值还是政策预期来看,1100点附近都应该有一定支撑。对于近期基金重仓股的杀跌,张岚认为,基金并非杀跌主力,一些小机构的出货才是主要原因,“如果是基金大规模出货,跌幅肯定不止这些”。基金的性质决定其很难大进大出,但他同时表示,据了解,基金近期确有减仓行为,比例大概在5个百分点左右。

  很显然,无论基金出于何种目的减仓,也无论其减仓幅度有多大,但却很清晰地传达了一个信息:很少有机构愿意做多。对于积弱已久的市场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信号,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出现反弹恐怕也不会有太多资金敢参与。前期1300点和1200点已有覆辙在前,而目前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当时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无论是中小投资者、机构甚至管理层可能都对市场走势没底,也大都持一种“走着瞧”的态度。

  估值体系青黄不接

  “旧的估值体系被推翻,新的估值体系尚未建立起来”,这是近期常被分析人士提到的一句话,而根据记者从部分基金经理那里得到的反馈,市场的确正遭遇估值之惑,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只是引发了估值之惑。

  张岚表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不确定性,基金目前的确处于一个估值模糊期。原来基金评价一只股票是不需要考虑非流通股上市流通问题的,但现在却不得不考虑。但此前一直是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进行投资,试点究竟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几乎没人能说得清楚。在试点公司出来后,市场肯定会对同类公司进行横向比较,根据不同的补偿标准重新调整其估值水平。而更重要的是,由于试点进程并无确定时间表,一个公司何时推出试点、进程会否顺利、非流通股上市的时间安排,乃至大股东变现的意愿等现在都很难做出判断。即便个股基本面保持稳定,但时机的选择仍在很大程度决定了投资的成败。

  即便从市盈率等客观指标来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其标准也不同。例如以前市场可能认为30倍的市盈率比较合理,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前可能会逐步降到20倍乃至10倍左右,但试点启动后,在供求关系可能彻底改变的情况下,市场还能接受多少倍的市盈率恐怕很难有人能给出答案,一切只能在今后的市场中寻找答案。钱启敏表示,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能说明问题。从近期看,新股发行市盈率大概在20倍左右,那么新老划断后,市场显然不可能再接受这一水平,那么新的发行市盈率究竟多少才算合理呢?这恐怕只能由当时的市场说了算。缺乏可供借鉴的估值方法是目前市场面临的一大问题。

  宏观面引发不确定性

  自去年以来,围绕利率、汇率的争论始终不绝于耳,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早该进行”的第二次加息始终没能到来,市场始终未能摆脱加息压力。在汇率方面更是如此,美国频频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国内外媒体对此也是高度关注,甚至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外币买卖业务的5月18日也被预言为人民币的升值日。虽然去年以来,围绕利率和汇率所进行的各种预测大多与事实不符,但围绕这两个问题的争论却始终热度不减,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

  近期二线蓝筹股、周期性大盘蓝筹股的调整被认为是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所引发,但也有分析认为,周期性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与此同时,近期出台的一些经济数据也让投资者对未来的宏观经济有些吃不准。如今年以来,市场就不时传出原油、铁矿石、钢材乃至电力等大宗能源、原材料涨价的声音,但4月份CPI指数却创下了1.8%的近年新低,有关部门担心的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也被4月份的数据所印证。央行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香港加息,这一系列接踵而至的消息肯定会让市场对于今后的宏观经济走势做出种种猜测,这难免不会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张岚就表示,目前基金对于宏观面仍持一种比较谨慎、比较担忧的态度,在投资选择上更倾向于采取比较安全的防御性策略,而相应淡化周期性行业。

  股指走势任何时候都是多种市场因素的综合反应。从具体点位看,市场的确随时可能迎来反弹,但如果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宏观面等因素综合起来看,市场似乎仍未到转折之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