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价结构分化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12 中国证券报

  截止到5月中旬深沪两市加权股价平均为4.71元,远低于1996年1月历史底部时5.01元的水平,有600多只股票价格创出历史新低,超过180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股价的结构分化程度前所未有。笔者认为,加剧股价结构分化的因素并未消失。

  首先,在宏观经济方面,据4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05年春季《中国产业发展景气报告》显示:企业增长景气与效益景气出现很大的反差局面,一方面企业增长景气
表现为大范围上升,另一方面是企业效益景气出现大范围回落,各行业的效益走势分化加剧,利润向原材料行业转移,加工制造行业效益景气普遍回落。

  宏观经济自2000年起进入一个景气周期,其主要拉动因素是投资率的连年升高。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0至2003年我国投资率分别为36.4%、38%、39.2%和42.3%,而消费率分别为61.1%、59.8%、58.2%和55.5%,与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投资率一般在20%—30%,消费率一般为70%—80%相比,其反差甚大,这种高投资率低消费率导致部分行业产能的过剩、供求失衡、大宗原材料如煤电油运大幅度上涨,高能耗和闲置资源被逐步消耗。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统计,2004年企业利润上涨40%,2005年增幅迅速下降到了18%。另外,据中金公司按宏观经济和企业赢利增速得出结论,目前国内经济已处于周期性顶部,未来将面临土地、资金、环保、自然资源、劳动力结构性成本上升的压力,预测2005年上市公司蓝筹股业绩升幅为18%,2006年基本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增长率仅有2%,企业受赢利增长幅度不断下降的影响,所以股市整体上将受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还有下探的压力,尤其加工制造行业效益景气普遍回落较重的行业和个股,业绩的下滑必然反映到股价上,股价两极分化继续是今后的主流趋势。

  其次,新的《会计法》已出台,与国际会计准则比较接近,今年编制中期报表时将被采用,虽然部分含H股、B股的A股在编制报表时,已用与国际会计准则比较接近的方法编制,但是大多数A股公司仍然按国内《会计法》编制,当新的《会计法》实施,使过去一些公司利用关联交易等手段掩盖潜亏或隐亏时,虚假利润会原形毕露地被暴露出来,使股价进一步产生调整。

  还有,4月26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汇报时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全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4年工作计划,应在4年之内解决1828家国企政策性破产问题,各地要制定4年总体规划分年度实施,“符合条件破产的,要加快审批”。显然国企改革力度明显加大。这个基本面因素也会被折射到证券市场中来。加之《证券法》正在修改,随后《公司法》和《破产法》陆续也将进入修改阶段。可以说新的法律环境正在重新构建。经济和法律常识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法律环境,就有什么样的公司,反映到证券市场上来就会有什么样的股价结构,通过新的法律环境重新构建企业优胜劣汰的机制,一些业绩不断滑坡的问题公司,而又无法救活的上市公司,它的股价可能向“仙股”价格看齐,部分管理规范、有核心竞争力、真正具有稳健成长潜力的企业,会获得长足的发展,也必然反映到股价上来。

  再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序幕已拉开,这意味着股权分置所带来的资产价值重估再发现的机会来临,给估值体系将带来巨大影响,加速个股价值回归的进程。笔者个人认为,解决股权分置不会对绩优成长股票的价格造成多大的影响。但那些股价虚高的滑坡绩差垃圾股,即使有再高的送股比例,也不会对公司内在估值发生实质性影响,反而会出现补偿越多,套现欲望越强,股价调整方式将更为剧烈。

  综上所述,笔者个人认为,股价两极分化继续是今后的主流趋势,投资者要有全新的战略投资思路,重新调整持仓结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