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油价飞涨时代的节油绝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04 中国证券报

  文/森森

  尽最大可能减少车辆负重。过重的车辆在行驶时会更费油,因此应该尽量清空行李厢,不要把后备厢当储存室,不必要东西勿堆置车内,哪怕是一双球鞋也要尽量拿下车。

  平缓加油,切忌急踩油门。停车后急踩油门起步、急踩刹车和急加速这些行为都会增
加油耗,开车不要开得太凶猛。

  见红灯要提前收油,跟车时也要注意前方车速,尽量少踩刹车。

  切忌低挡高速行驶。

  尽量挂高挡。低挡行驶会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手动变速器的车在车速稳定下来后要及时换成高挡。

  使用定速巡航。在高速公路等平整的路面选用定速巡航可以有效地达到省油的目的,但在崎岖的路面这一方法并非最经济。

  避免引擎长时间怠速运转。引擎空转时车辆也是要消耗燃油的,所有,有可能的话,在停车等待时尽量将引擎熄灭,而不要让它一直工作。

  尽量少用空调,即使开空调也不要将其调至“最冷”或“最热”,大小要适中。因为空调的运转要消耗更多燃油,所以在遇堵车或行驶缓慢时可打开两侧的车窗,在高速行驶时再打开空调。

  高速行驶时不要打开车窗,这样会加大行车阻力,增加油耗。

  保侍车辆清洁。经常洗车、给车打蜡可减少空气阻力,从而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现在的车辆大多是电喷车,不用暖车后行车,但起步时也不宜加大油门。引擎低温运转要比温度升高后运转更费油。所以刚启动时不要马上加速,而是应该让车辆慢行几分钟后,让引擎充分发热后再加速。

  让胎压保持在适当的水平。对于一般小车来说,轮胎的标准气压是:前轮2.0公斤-2.2公斤,后轮为2.2公斤-2.5公斤。如果胎压低于这一标准,轮胎的磨擦系数增大,此时油耗就高,因此需经常检查胎压,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

  不要随意更换轮胎尺寸。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能让您的爱车看起来更有“跑车”味儿,但轮胎越宽,车轮的阻力也相应增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额外的抓地能力,否则只是在白白地浪费汽车油钱。

  按保养手册严格保养,尤其要定期更换机油。一辆维护保养良好的汽车开起来肯定更省油。污浊不堪的火花塞、肮脏的空滤或堵塞的滤清器都会降低燃油经济性。所以要按照汽车保养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去做。

  在磨合期,车辆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磨合。因为如果汽车磨合不好会很费油。磨合期主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超速,也不要低速行驶,时速应在70到90公里之间。其二是尽量不要负重行驶。

  不要因考虑汽油价格而降低汽油标号,即从93号油降低至90号油。其实,从长远来说,这种做法只会增加燃油量,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是十分不可取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