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洛克菲勒 一枝独秀的玫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54 中国证券报

  文/郭春霞

  19世纪70年代,当洛克菲勒创建美孚石油公司的时候,在美国著名的炼油区克利兰夫的石油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皆是。然而仅仅时隔9年后,美孚石油公司却凭借一个个独特的经营高招,垄断了全美石油界,成为一个托拉斯石油工业集团。这正如洛克菲勒自己所说的:“玫瑰含苞待放时,唯有剪去四周的枝叶,才能在日后一枝独秀。”

  帮老板“发横财”

  洛克菲勒出生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偏僻小镇,其父犹太人威廉,是一个四处游荡的马贩子和闯荡江湖的巫医。其母是一个虔诚的浸礼会教徒,性格开朗,做事精细。在两种不同文化的熏陶下,洛克菲勒形成了独特的个性。

  洛克菲勒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个工作,是在一家小公司里做簿记员。他做事严谨,而且头脑灵活,精于计算,经常能在单据中找出纰漏之处,为公司节约支出,减少损失,因此深得老板重视。

  有一次,公司做了一笔大理石生意,这批大理石是从别的地方运来的,承担运输业务的有3家运输公司,但货物运到后,却发现高价购进的大理石有瑕疵,给公司造成了很大损失,为此公司老板十分沮丧。这时,头脑灵活的洛克菲勒积极给老板建议,想法将责任全部推到运输公司的头上,他们分别向3家运输公司提出了赔偿损失的要求,结果得到的赔款比原来高出2倍,帮老板发了一笔横财。从此,洛克菲勒更加受到老板的重视,专门为他加了薪。

  19岁开公司

  天生具有商业潜质的洛克菲勒,是不可能满足于靠打工来生存的。19岁那年,他从有关新闻中看到英国将发生饥荒,认为发财的机会来了。于是他决定辞职并和别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公司,取名为“谷物和牧草经纪公司”,悄悄地将小麦、玉米、肉干等食物有计划地囤积起来。后来,英国果然发生了饥荒,他稳稳地赚了一大笔钱。

  不久,美国的南北战争爆发,洛克菲勒又用同样的手段,套购食盐在战争中大发了一笔,也使自己基本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

  开办炼油厂

  1854年,宾夕法尼亚打出了第一口油井,于是全美一下子出现了采油热,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炼油厂出现,原油产量也飞速上升。看到这种情况,洛克菲勒却保持异常冷静,他所看到的不只是炼油业的表面的繁荣,也看到了潜在的危机。他建议一些朋友不要在原油生产上再盲目投资,否则只能导致失败。

  果然不出所料,不久由于供大于求,原油的行情出现大幅度下降,由20美元一桶跌到10美元一桶,投资者纷纷叫苦不迭。三年之后,石油行情跌到了最低点,人们纷纷退出了采油业。这时,洛克菲勒却看准了时机,果断地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炼油公司。由于懂技术、会管理,很快就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炼油厂。

  世界首个“托拉斯”

  1870年1月10日,踌躇满志的洛克菲勒创建了美孚石油公司。当时,正值欧洲爆发普法战争,海洋运输陷于瘫痪,石油价格处于暴跌。许多同业人士十分焦急,但洛克菲勒似乎并不心急,他好像在等待着什么。不久,拿破仑三世宣布投降。听到这个消息,他显得异常振奋。他高兴地说:“我们要发财了。战争即将结束,石油的需求量会迅速上升。”他先是与铁路公司的董事长斯科特秘密结盟,成立了“南方开发公司”,先后吞并了当地的20多家石油企业。在垄断了石油市场以后,洛克菲勒又大幅度地提高产品价格,使买主在用光库存油后不得不接受这一新价格。为此,洛克菲勒实力大增。

  在积聚了一定实力之后,洛克菲勒又巧妙运用铁路巨头之间的矛盾,掌握了石油运输,以340万美元的价格接管了铁路公司的全部家业。紧接着,洛克菲勒又把眼光盯上了全美石油的核心地带———宾夕法尼亚产油区。

  当时,宾夕法尼亚的石油产量严重过剩,油价暴跌。然而,洛克菲勒反其道而行之,作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以高价大量收购原油。于是,许多石油开采商闻讯而来,开采热再度兴起。就在人们疯狂的采油热中,洛克菲勒在购进一些原油后,突然停止高价收购。原油业主叫苦不迭,但也无济于事,只得求助并依附于洛克菲勒的美孚石油公司。就这样,洛克菲勒成功地夺取了宾夕法尼亚的产油区。

  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吞并之后,1879年,洛克菲勒邀请全美著名的石油大亨聚会,酝酿成立一个“托拉斯”石油集团,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也是最大的。集团的最高权力机关是“托管会”。之后,洛克菲勒又利用“托管会”的威力,相继兼并了一百多家石油企业,彻底垄断了美国的石油业,他本人也成为了亿万富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