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创业者的N种死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54 中国证券报

  文/小兰

  有调查资料显示,大多数新办公司基本上是第一年创业活下来,第二年有比较多的利润,第三年开始面临各式各样接踵而至的问题而难以应付,最终超过一半的创业个案都以失败告终。可见,创业成功与否,除了与创业资金、创业机会有关外,还与创业理念、创业方法、用人策略和守业能力密切相关。以下是一些创业失败的教训。

  任人唯亲

  对于中小型民企,由于规模不大,在所有层级上使用“自己人”,可以对市场的变化及时地采取非常灵活的措施加以应对。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一定水平后,引进外部知识、技术以及外来管理经验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只靠圈里人打天下是远远不够的。可是,市场的人力、技术配置作用并没有得到老板的足够重视,即使是在市场上招聘人才也仅仅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补充,他们不能容忍部下在某一方面比自己强,为了保持心理上的优越感和便于管理,喜欢招聘和使用不如自己的人。这类企业往往缺乏活力,在竞争中越来越难以胜出。

  教条主义

  跟任人唯亲的家族式管理相反,很多企业主对外面的专家很迷信,事事以专家的看法为准,甚至不惜放弃身边的人才,认为“外来的和尚才会念经”。但专家不是万能的,他不可能对所有的事情都了如指掌,特别是在市场经验方面。所以,一旦过于迷信专家,往往会陷入教条化陷阱。教条化的另一个陷阱便是生搬硬套西方企业理论,忽略中国企业本土文化背景,企业管理全盘西化、制度化。其结果是企业形态不伦不类、企业文化不土不洋、企业命运不生不死。

  外行管死内行

  在很多民企里,人才没有归宿感,老板没有放松感。企业雪球越滚越大,每个领域都需要相应的专业人才去加以管理。此时,创业者已经从原来的内行变成外行,但仍然保持着内行的心态,用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管理企业,对每一个员工甚至管理层每做一件事都放心不下,总要亲自动手才踏实。很多时候,企业活力就这样慢慢窒息。一项研究证明,一个人最多管十几个人,多了就会乱套,所以事事抓在手上不如建立一套规则把权力放下去,要不然既累垮了自己,也拖垮了企业。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作为老板无论有多能干,都不可能一个人做完所有工作。在不同专业范围内雇用有关的专才,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才能使各人尽展所长,令企业利益最大化。

  创业伙伴非友则敌

  很多创业者在选择合伙人时,总喜欢找朋友。由于彼此熟悉了解,因此在创业初期碍于情面,不好将朋友和合伙人两种角色截然分开,常凭感情做事,对于企业中出现的经营方向、用人问题、财务问题等也大都以忍让、和解的方式处理,而忽视了必要的契约签订和严格的约束制度,导致老板没有权威,管理层相互较劲。随着企业的成长,这种工作关系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会逐渐显露,员工无所适从,企业一片混乱。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时甚至导致企业步入破产境地。这是其一。另一种情形则是,企业走上平稳发展的快车道之后,老板对创业的功臣,既怕其功高盖主,更惧其伸手要财,于是上演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之技。而这种看似聪明的做法,往往也只会带来财散人散的结局。

  模仿跟风缺乏创意

  对手上一个新产品,自己马上跟进;对手开一个分店,自己也跟着开一个分店;对手策划一个大型的公益性活动,自己也搞个公益秀;对手提出一个新理念,自己也随即推出一个相同的理念。一味模仿竞争对手,看似贴身肉搏,实则很容易被对手扰乱了阵脚,被对手玩得团团转。其实,创业经营贵在有创意。“第一个做的是天才,第二个做的是庸才,第三个以后做的便是蠢才”。所以,要成功赚钱创富就要眼光独到,想别人未想、干别人未干的事。努力开发你的创造力,围绕你的事业让思维不受拘束地展开联想。经营者最可贵的是创意,一个好点子、好意念,往往能使你的经营之路柳暗花明。

  独享“金元宝”

  公司是自己辛辛苦苦创立起来的,凭什么要“白白分给其他人”?以为守住了金元宝,其实掉进了大陷阱。须知一个优秀的员工是不会甘于在为企业创造大量利润和业绩的同时,却无法满足自身创业欲望的。随着企业的壮大和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密,管理者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必然不会满足于永远打工的地位。吸引部分管理者入股是大势所趋,既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又是当代社会企业社会化的必然要求。如果认为员工只要做好本职工作领工资就行了,长此以往,所导致的后果只能是员工自我消沉或者跳槽离职。企业应适当鼓励员工内部创业,并给予期权激励等。

  哪儿热闹奔哪儿

  有些创业者崇尚“跟着感觉走”,哪行赚钱就做哪行,今天做食品加工,明天做酒店连锁,后天做网络科技,大后天做文化传媒。藐视基于市场调查的数据分析,认为决策没有什么理性可言,最可靠的反而是长期做市场过程中培养起的直觉。然而,市场运作自有其周期,当市场趋于饱和时,利润空间就会缩小,一窝蜂热潮意味着恶性竞争即将来临。其实,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一旦跟错了,就会掉进投资的陷阱。因此,创业前周密的市场调查和理性的分析尤为重要。对于抗风险能力还不强的企业,一旦决策出现失误,就会带来灭顶之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