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点应变 不再期待“5·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沪指收于1099.27点。如果将今年的“5·19”与6年前的“5·19”相比较的话,也许惟一不变的就是点位了。

  6年前,沪指从1100点下方开始启动,展开了一轮气势磅礴的井喷走势,如今6年轮回后,沪指又重新回落到1100点整数关口。事实上,如果排除新股因素,那么今年“5·19”沪指实际收盘已经在876点附近了。

  面对这样的境况,我们多少感到一丝苦涩。不过,6年来沪深股市的确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变制度:日益完善 走向成熟

  “5·19”行情启动之前,虽然证券市场也有近10年历史,但沪深股市毕竟还年轻,很多事情都不成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制度建设并不完善,制约了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

  而在1999年以来的6年间,管理层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巨大努力,众多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有规范市场运作的,导致了以德隆为代表的“豪庄”的坍塌;有加强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的,如《公司法》《证券法》《投资基金法》等的颁布;也有提升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如大盘蓝筹股的不断发行上市,绩差股的退市机制等。

  目前制度变革越来越触及证券市场最为敏感的神经,近期管理层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开始解决制约沪深股市发展的最深层矛盾。二变理念:摒弃投机崇尚价值

  如果要说,在这6年的轮回行情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毫无疑问,那就是投资理念。

  在当年行情中,高度的投机思维主导着行情发展,题材、消息满天飞,相应也为市场提供了不错的短线炒作机会,庄股运作模式也成为当时机构资金的一个重要运作模式。而6年后,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导力量,由于基金运作是建立在强大的研究力量基础之上的,因此,崇尚高成长、高回报的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引导行情发展的主流思路。而QFII资金的入市也为市场带来了国外的成熟投资理念,推动了价值投资理念的进一步深化。

  价值投资理念与国际逐渐接轨的同时,沪深股市也开始走向成熟。三变资金:广开源头 基金主导

  6年以前的“5·19”行情以井喷方式展开,其中以券商及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最大赢家。

  当时的基金主要是封闭式基金,不足30家,份额只有200亿,从某种意义而言,封闭式基金只是当时行情的配角;6年间,与市场扩容同步发展的是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不断壮大,同时投资者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券商地雷陆续引爆,市场地位急剧下降。私募基金虽然依然活跃,但经过4年的熊市反复,私募基金的规模明显萎缩。

  相反,以基金为代表的理性机构投资者却获得了超常规发展。目前封闭式基金及开放式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等也都已经直接入市,入市规模也不断扩大。

  可以说,理性机构已经成为行情发展的主导力量,券商及私募基金则沦落为行情的配角。四变规模:股票扩容 市值增加

  在这6年中,市场也进行了大扩容。当时沪深两市总共只有830家上市公司,如今上市A股总量已经达到1361家之多,总市值及流通市值也较6年前有了明显增长。五变股价:跌去近半仙股已现

  我们注意到:证券市场近几年的股价结构调整也是异常惨烈的。从股价结构分布来看,当年“5·19”行情启动时,两市没有低于2元的个股,而2~4元的个股也只有15家,有514家个股股价在4~10元,股价超过10元的个股也达到了301家之多。

  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8家定位在1元以下的仙股品种,而1~2元的个股也有77家,定位在2~4元的个股达到了566家,而定位在10元以上个股只有84家。从平均股价来看,当时“5·19”行情启动时的平均股价为9.53元,如今平均股价跌至5.07元。点位相似的背后,平均股价跌幅高达46.79%,令人唏嘘不已。

  我们在感叹世事无常的同时,也强烈感觉到,市场真的变了。旧的市场体系已经被悄然“推倒”,新的“游戏规则”正在痛苦中构建。目前广大投资者所感觉的危机和切肤之痛是一种必然,是新旧市场体系更替、构建过程中必须付出的“成长代价”。北京首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