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背景下的选股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2:33 燕赵都市报

  经过前期的暴跌之后,本周沪深两市出现了少见的振荡筑底的特征,而且屡次出现盘中急挫破位但尾盘却神奇般回抽的这一有惊无险的走势,那么,这种走势的背后反映了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游资力量极度分散

  从本周盘面来看,个股的激情还是存在的,这不仅仅体现在每个交易日都有三只以上的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而且还体现在个股做多的持续性方面,比如说汇通水利,在本周就是持续五个阳K线,大涨30.45%,同时成交量也是依次迅速放大,展示出短线游资们做多的激情。有意思的是,汇通水利的持续上涨还带动了水利股在本周五的走高这其实也是资金们做多激情开始显现的一个征兆。

  但从公开信息来看,游资的力量却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中,一是未能出现持续在公开信息中领涨的席位,即便本周明星股汇通水利也是如此,在周三上涨7.55%的公开信息中,广发证券上海石泉路营业部以40万元跻身第一成交席位;在周四上涨10.18%的公开信息中,大通证券徐州淮海西路营业部以64万元跻身第一成交席位,如此的席位分布与如此之少的成交量分布,说明了引导汇通水利上涨的资金实力有限且未形成持续的合力。

  二是短线活跃席位出现的个股往往只有一根长阳线,比如说倍特高新、酒鬼酒等均是在底部出现一根长阳之后就开始休整,这就充分说明了短线活跃资金们没有形成接力赛似的资金接力,以形成持续上涨走势,仍然是各自为战。短线资金的格局是,你拉你的超跌股,我拉我的价值低估股,从而分散了短线资金们有限的做多力量,这可能也是本周没有形成强有力的上涨板块以及沪深两市没有出现破位后就出现井喷长阳K线的主要原因。

  机构席位折射QFII的态度

  在本周,不仅仅是短线资金似乎是各自为战而未形成强有力的做多力量,而且机构资金们也是如此,比如说机构专用席位(包括券商总部)的席位较上周出现的还要少,而且涨停个股也大多属于超跌的低价股,基金重仓股并没有出现成批量的涨停现象。这也是大盘在本周仅仅只能维持振荡筑底的走势的缘由之一。

  不过,在本周二的安泰科技的涨停中却出现了极为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申银万国(机构专用席位)以451万元的成交金额列成交第一位,而第二位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席位只有148万元。如此的数据就说明了申银万国(机构专用席位)是该股涨停的引导性力量。而众所周知的是,申银万国是率先开办QFII专用席位的券商之一,也就是说,市场有理由据此推导出机构专用席位可能是QFII租用的跑道,而安泰科技的一季度季报则显示出摩根斯坦利以200万股成为公司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所以,笔者认为这意味着QFII可能加仓安泰科技。

  而安泰科技在本周的涨停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预期该股可能进行股权分置试点有关。当然,由于该股在本周三并没有停牌,目前也没有其它信息表明安泰科技是第二批试点股。但是,毕竟该股的当日上涨是与这类预期有着极大的关联,由此说明QFII对股权分置试点也是持赞成态度的。

  反观安泰科技的基本面,不难看出公司在某些细分领域存在着极强的垄断特性,比如说在金刚石工具领域尤其是大功率专业锯片领域是国内惟一一家进入到国际高端专业市场的厂商,另外,在药芯焊丝等产品领域也在国内占据着领先地位,也就是说,安泰科技是目前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最具有确定性增长预期的个股。巧合的是,就是此股得到了QFII的认同,也得到了境内资金的认同,因为该股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里,股价重心持续上移,由此不难看出,股权分置试点背景下的投资思路就是:越具有确定性增长优势的个股,股权分置越能够提升公司的内在估值,越能够得到资金的青睐。看来,这也应该成为我们在新的背景下选择个股的一个主流思路。(江苏天鼎秦洪)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