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纪念5.19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股市寒气依旧 5•19行情成泡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成) 昨天市场再逢“5·19”。但时间上的重合并没有带来走势上的契合。大盘早市在指标股的拉动下一路下滑,距周一创下的新低仅一点。

  收盘时,在中石化等指标股探底回升引发大盘展开一轮较有力度的反弹,并将股指重新拉回1100点之上,促使大盘终于再见红盘。

  政策暖风频吹股市寒气依旧

  1999年5月19日,受银行资金可直接入市等系列政策影响,股市出现井喷行情。

  六年后的昨日,依然有系列利好政策出台:沪深证交所表示影响力更大的上市公司将参与第二批试点,并将权证方式引入试点。消息人士也透露,国家将在近期取消红利税。不过,利好并没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中国股市一度以政策市而闻名,甚至只是人民日报发个评论员文章,股指就能突破1500点。

  但是进入2005年,情况却开始变化:减低印花税,股市只是稍有摸高;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市却闻声大跌。那么,股市为什么不再买政策的账?

  原因分析

  原因之一:根本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一些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只有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才能从制度和体制上根本性地解决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中国股市才能走出一轮大牛市。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像另一只靴子不落地,市场难以形成一个稳定的判断和预期,类似1999年的“5·19”行情就难以再次出现。

  世纪证券的周先生认为:“1999年政策出台大利好,同时有大量增量资金入市,长达两年的大牛市才产生。但现在已时过境迁,管理层看来并不想直接介入市场,而是从市场中退出,从制度上对市场加以完善。我认为,现在管理层解决股权分置这一根本问题,并不会过度在意指数的涨跌,除非有极端的情况出现,否则不会直接救市。”

  原因之二:政策没契合新经济周期

  既然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我国股市制度有望相对完善,那么,是否可以说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完毕,或者形成稳定的预期之后,就会走出大牛市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证券市场没有股权分置,但照样也有牛熊更替,所以完善的机制并不是牛市产生的充分条件。

  这位人士认为,目前的制度转折是为未来的行情作铺垫,充其量会带来一定的反弹行情。之所以有反弹,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涉及让利。不过,一两个涨停板就能封闭让利带来的空间,更何况并不是个股的让利都会带来内在价值的提升。比如ST股,再让利,也是垃圾。所以,要谈到转折,只有等新的经济周期出现才有可能。

  原因之三:机构崛起政策效应减弱

  广发证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政策对行情拉动力度减弱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他说,在1993年以前的A股市场,几个超级大户开一个圆桌会议就能形成转折性行情;2000年前,政策拐点往往会形成一轮行情的拐点,无论是1996年的行情还是1999年的行情,均与政策拐点有极大关联;但2000年后,由于基金、QFII等机构力量的崛起,政策对市场拐点的影响力越来越低。这主要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遵循价值投资理念,他们认为政策面固然重要,但只有与经济周期形成共振才能激发一轮行情的拐点,在2003年11月的那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就是如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