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首届中国IR年会 > 正文
 

特别访谈:投资者关系管理力迈新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同

  特约嘉宾 北京博星投资咨询公司总裁 袁光顺

  2004年在管理层的推动下,我国多数上市公司已经认识到投资者关系管理(IRM)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充分的信息披露,并运用金融和市场营销的原理加强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
之间的沟通,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以求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说,IRM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披露,而是一项与公司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一家优秀的公司一定是股东、客户、员工三方利益的良好平衡,一定是会站在公司战略层面上去思考和推进:通过良好的产业经营,保证较好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与投资者共同成长,从而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进一步支撑公司的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

  整体来看,2004年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取得了飞跃性进步,这主要表现在政策措施逐步到位、沟通渠道的突破性进展和沟通内容完整性、及时性、可信性等方面的提高。北京博星投资咨询公司近日刚刚完成了2004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年度报告,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该公司总裁袁光顺先生。

  政策措施递次到位

  记者:2004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中国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引入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机制在你看来,这些措施对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如何?

  嘉宾:政策措施对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国九条》的发布,为上市公司开展IRM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件。

  《意见》中关于“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等,会促使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同时在解决股权置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2004年初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就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中损失准备的计提、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会计差错更正、审计范围、重大不确定性和资产评估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为防止公司和评估师高估未来盈利能力,并进而高估资产,对使用收益现值法评估资产的,凡未来年度报告的利润实现数低于预测数10%-20%的,公司及其聘请的评估师应在股东大会及指定报刊上作出解释,并向投资者公开道歉。

  第三,全面实施保荐制度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已于200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保荐制度旨在建立市场力量对证券发行上市进行约束的机制。保荐制度的有关法规对发行上市的责任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建立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荐制度的监管安排将有力推动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树立责任自觉意识,真正做到诚实守信和勤勉尽责,进而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是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一次革命性变革,它是中国证监会根据我国“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点,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全局出发,推出的旨在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第四,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实现制度突破。由于股权分置状况的存在导致大股东和社会公众股股东客观上存在利益矛盾和冲突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的保护难以真正落到实处。如上市公司再融资时“大股东举手小股东掏钱”的现象还较为普遍。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变得越来越迫切。中国证监会2004年12月7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赋予了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完善了独立董事制度,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实施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是制度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有利于形成抑制滥用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制约机制,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在实处。

  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机制,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04年12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工作指引试行》。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除现场会议投票外,鼓励其通过网络服务方向股东提供安全、经济、便捷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方便股东行使表决权。为引导和促进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现金回报,改善重筹资、轻回报的现象,2005年首个交易日上证红利指数和巨潮红利指数正式推出。不仅提供了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竞技台,而且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标尺和参考。

  第五,以股抵债解决大股东占款。2004年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和国资委原则同意进行“以股抵债”试点。对于2003年8月后违规形成的“侵占”问题监管部门将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违规责任公司和其他股东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提起民事赔偿之诉。所谓“以股抵债”是指上市公司以其控股股东“侵占”的资金作为对价冲减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冲减的股份依法注销。“以股抵债”为缺乏现金清偿能力的控股股东解决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提供了现实选择的途径。“以股抵债”试点是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态度对于积极探索解决资本市场前进中的问题有重要意义。

  沟通渠道几近顺畅

  记者:早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主要沟通渠道为报刊、书信、电话和现场会议。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逐步成为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域主要的“信使”。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而言,网络是最有效最经济的信息交流媒介。互联网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嘉宾:在当前股权分置存在的情况下,如何让中小投资者充分行使股东权利,是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有效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前提。2004年6 月和8月,沪深“股东大会网上投票系统”相继测试成功,使股东大会的召开突破了空间限制,可以大大降低中小股东的参会成本,使股东大会由原来的“大股东会”成为全体股东都有条件参加的真正意义上的股东大会。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增加透明度、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将发挥积极作用。2004年12月22日,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采用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通过关于变更公司部分独立董事及董事的议案、通过公司2004年度配股议案,作为网络投票的首例引起了包括上市公司、公众股东、券商在内的各方面的强烈关注。

  此外,交易所发起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和建立上市公司诚信档案,都是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直接推动。2004年岁尾,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与江苏证监局合作完成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该评价体系从管理、质量、结果等方面选取指标,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施全程监测评估,从而得出一个科学的评价结果,并实现了国内首次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评价和排名。这也是监管机构为建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所作的有效探索。

  上市公司积极助推

  记者:投资者是上市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2004年上市公司推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动向?

  嘉宾: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于2003年底发出倡议书:做投资者满意的蓝筹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建设方面尤其要起到表率作用,要采用成熟的方式手段比如网上(实地)路演、投资者见面会、业绩说明会、召开名副其实的股东“大”会等模式,积极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高公司运作的透明度。2004年1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络年会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研讨会召开,会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局副主任黄文生代表沪市全体上市公司宣读《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自律公约》。2004年3月15日,35家深市上市公司联合发出“建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信关系”倡议书并庄严承诺:平等对待公司全体股东积极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此外,一些有识上市公司还进行了成功实践,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作为公司发展长期战略,除举行多场业绩说明会,向部分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小股东介绍公司投资价值和发展前景外,公司还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从战略层面探讨方正科技IRM战略。作为一家全流通的上市公司,深入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IRM助其“A to H”成功范例。

  发展态势如火如荼

  记者: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和中国证监会的监管目标看,你认为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嘉宾:准确、及时、完整的信息披露、畅通的投资者沟通渠道和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的规范运作,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中国证监会的监管目标就是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主要包括关联交易的公允性、融资决策的科学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等),从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通过全面推进上市公司IRM工作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监管目标。这正是中国证监会将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工作的重大举措之一明确提出推动投资者关系管理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在上市公司中加以全面推进的根本原因。随着一股独大、股权分置等中国证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全面推进IRM工作对于上市公司自主式监管的作用日益凸现。

  其次,IRM战略会逐渐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家优秀的公司一定是股东、客户、员工三方利益的良好平衡。IRM是公司发展战略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具体体现,是维持股东、客户、员工三者利益平衡的重要途径。因此,IRM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披露与沟通,而是一项与公司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必须站在公司战略层面上去思考和推进。

  再次,IRM技术日新月异,并呈现多样化。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逐步成为IR领域重要的“信使”。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而言,网络是最有效、最经济的信息交流媒介。众多企业开始在主页最显眼处设置“投资者关系”栏目,并将一些重要的信息(包括非财务信息)及时地公布说明上市公司在充分地利用IRM新技术。相信将来可以举办网络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等。媒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IRM工作提供了一种组合管理的可能,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特点,针对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实施组合式传播。随着IRM工作的不断深入,诸如设立投资者俱乐部、开展针对投资者的产品促销等IR创新活动将会逐渐涌现出来。

  最后,随着监管机构对IRM工作的日益重视,IRM工作的战略地位日渐突出。专业IRM顾问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投资者、证券分析师、财经媒体网络资源,通过综合应用金融、投资、传播等专业经验,低成本、高效率的实现公司的IR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