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优化联系汇率制只为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立锋 深圳报道

  “值这边人民币升值热议纷纷,那壁厢就把港元汇率制度悄悄调。人道市场向有未卜先知者,怎知我‘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来得妙!”这是一个网民在得知香港调整联系汇率制后昨日模仿京剧唱腔写下的一段话,引来无数回应。

  然而,金融市场里的人们尽管也感叹港府政策运用之妙,但却并不认为事情如此简单。且看香港市场昨日的一连串反应:资金流走31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骤降至7亿港元,各大银行纷纷宣布调高储蓄利率和最优惠贷款利率,港股一反近日颓势,恒生指数上升70余点。资金走,利息升,股市不升反降,似乎是一个明显的悖论。

  但专业人士指出,这个悖论的背后其实是调整港元联系汇率制让市场对人民币近期将升值的预期空前强大。

  确立港元双向兑换保证

  香港是典型的货币发行局制度,港元挂钩美元,并以固定的7.8比率兑换,换言之,也就是港元实行联系汇率制。由于套戥的存在,在这种制度安排下,正常情况应该是香港货币政策和美国基本一致,其中包括利率走势大体一致。

  历史上情况也大致如此,但近来情势却是大不同。不仅港元持续走强,显著偏离官方厘定的7.8水平,港美息差也持续拉大。究其原因,则在于只有弱方兑换保证而无强方兑换保证。在原来的香港联系汇率制下,香港政府只承诺在港元走势偏弱时进行干预,以便汇率回归到1美元兑7.8港元水平,而在港元走势偏强时,则没有承诺,因此尽管港美息差高达1.75厘,市场上仍没有足够的套戥交易(即买入美元卖出港元赚取息差)令港元汇率回到7.8水平。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香港金管局在经过周密咨询和研究后,于5月18日推出了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的措施:推出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有关措施即时生效;将现行金管局在7.80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银行的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对称地以联系汇率7.80为中心点而运作;在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所设定的范围(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

  利率迅速上升

  对于推出三项措施的目的,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明确表示,是要消除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以及理顺货币和外汇市场在货币发行局安排下的互动关系。光从这两点来看,昨天的市场反应似乎表明金管局的措施非常有效:港元汇率立即回落,资金迅速流走,各大银行纷纷宣布加息。

  自2004年6月30日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尽管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已经自2004年初创纪录水平的500多亿港元逐步下降,但一直仍然远远高出正常水平的5到8亿港元。2005年2月5日,结余几年来首次跌破100亿港元,随后便一直稳定在80亿港元左右,直到3月9日一天之内陡降至55亿港元,此后慢慢降至38亿港元便再也不动。金管局的三项措施出来后,一天之内,资金流出了32亿港元,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结余骤降,银行间隔夜拆借利息于是急升,5月19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息率已经由18日的1.10/1.15厘急升至2.37/2.62厘。同样快的还有银行的加息动作。包括汇丰、东亚在内的香港几家主要银行昨日纷纷宣布将最优惠利率和储蓄利率上调50个基点。

  同时上调的还有对香港银行体系加息步伐的预期。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预期今年底3个月港元拆息将升至4.4%,而最优惠利率将升至7%。这意味着还需要加息1%至1.25%;高盛同样认为港元加息步伐将加快,港美息差将更快缩小。

  实际上,对于这一连串的市场反应,任志刚明确表示,这证明新措施十分有效,因为原意就是想让银行体系结余回复正常。他同时指出,银行体系结余回落至约7亿港元是一正常水平,本港银行同业拆息会紧贴美息。

  为人民币升值铺路?

  在市场人士的眼里,金管局出台三项措施的目的虽然包括任志刚所说的两点,但并不限于这两点,更主要是为人民币升值铺路,以免人民币升值给港元带来冲击。

  摩根士丹利即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金融市场原本活跃,再加上利率偏低,便有大量热钱流入炒作人民币升值,暗地里影响港元固定汇率的体制,增加市场对汇率市场波动的忧虑。因此,新措施有助于提高汇率市场稳定性,但也可能导致市场更加热炒人民币升值。大摩同时认为,香港政府的新措施有利于强化现行货币体制,为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的改革作准备。与此同时,高盛重申了对中国可能随时调整汇率的看法。

  大摩和高盛的看法似乎在香港股市上得到了验证。资金流走,利息急升,香港股市昨日却一改颓势,恒生国企指数上升超过53点,升幅达1.17%,远远领先其他板块,让一些人很是看不懂。但市场人士就此指出,很多热炒人民币的游资都是假道香港,人民币升值利好国企股,游资追捧国企股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近期升值的预期空前强大。

  实际上,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任志刚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推出强方兑换保证应能消除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亦能减少港元被用作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工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