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黄湘源 > 正文
 

黄湘源:跨国并购交学费学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51 证券时报

  □黄湘源

  因跨国并购而导致大幅亏损的TCL一不做二不休,近日打算将与阿尔卡特合资设立的T&A公司的股权全部揽到自己手里来。

  T&A公司是2004年TCL集团并购阿尔卡特集团手机业务后成立的,TCL通讯和阿尔卡特
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由于T&A公司于2004年共计亏损267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83亿元),2005年首季又发生3.57亿港元的亏损,且亏损的惯性不能一下子扭转,令2003年有8个多亿利润的TCL移手机业务2004年亏了2000万元。2005年一季度TCL集团竟亏损3个亿,并且预计上半年还将亏损。

  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看来,TCL的国际化已经走了两步半,离成功似乎只有半步之遥了。李东生下狠心要将所持有T&A公司的股权由55%提升为100%,也许正是为了加快走完这半步。但是,时间会给他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明吗?

  并购是否是走向国际化的捷径,对于缺乏实践的中国企业显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TCL也不例外。对TCL来说,并购亏损企业的买壳成本虽低,磨合成本却很高。TCL要想做好跨国公司的大文章并不容易。

  按照李东生的说法,TCL的失误是技术性问题。当初TCL把并购汤姆逊当成一块硬骨头来啃,聘请了国际性的专业机构,所以遗留下的问题少,但在并购阿尔卡特时则以为很简单,掉以轻心,结果省了几百万,亏了几个亿。

  其实,国际化并购并不是有了钱就一定可以成功的。国际上实施跨国并购的先例很多,总体上来看,失败的概率要大于成功的概率。并购成功与否既与被并购对象的自身素质有关,又与并购者本身的“本钱”有直接关系。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对于并购者来说,它所需要的不仅是买下被并购企业的资金,更必须具有征服被并购企业和占有市场的能力。

  整体而言,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走出国门的虽然不少,但真正能在国际市场上跟跨国公司叫板的却还没有几个。毕竟,要依赖技术创新而不是成本优势来维持企业的赢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通过并购亏损企业利用国外品牌进入对方市场的做法,不是不可以尝试,不过,在品牌属人家、亏损归自己的情况下,一定要小心行事,否则弄得不好,到头来还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