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二批试点名单传闻四起 炒作者混水摸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49 证券时报

  □顾惠忠 黄婷

  与预期混乱一样,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开始后,信息也很混乱。上周有媒体报道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公司将成为第二批试点公司,本周又有传闻说,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公司即将进行试点。

  前日,也就是5月17日,市场关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传闻四起,二级市场掀起巨大波澜,安泰科技涨停,用友软件涨停,复星医药涨9.36%,邯郸钢铁涨5.78%。其中,复星医药的换手率达到7%多。虽然市场传得沸沸扬扬,但这四家公司是否属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消息却无法得到证实。

  我们有理由怀疑,有人炮制“第二批股权改革试点公司名单”炒作股票。即使抛开有人故意炮制试点名单的怀疑,传闻也会在实际上给炒作者可乘之机。首批试点公司中,有的股票在复牌后连续涨停,也流露出炒作的痕迹。

  利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炒作股票,会造成中小股东股票投资中的直接受损,甚至影响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并影响改革试点的顺利进行。如果炒作者在试点消息确认后介入,只有方案通过,他们才能获利,他们关注的是方案是否获得通过,而不是对价是否合理。那样,炒作者可能会毫无原则地给方案投赞成票,其他流通股东的权益可能会受损。这就是信息公平的重要。早在试点开始前,管理部门就表示要做好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信息公平工作,现在更得采取实际行动,给故意炮制传闻和借机炒作者严厉打击。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

  在考察大股东对改革试点的态度时,我们发现,有的大股东特别积极。原因大概有这样几种,一是有的大股东看到股权分置改革是必然的趋势,认为越到后面付出的代价越大,赶早不赶晚;二是有的大股东有套现或融资的考虑;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在发展上遭遇了产业瓶颈,大股东期望通过转让股权另谋出路,股权分置改革给他们的退出创造了机会和条件。股权分置遭遇大股东产业结构调整,会使情况变得更复杂,需要及早应对。可以考虑在加强大股东的责任心上采取措施,如延长夕阳行业非流通股转换成流通股后的上市进程和时间,以约束大股东不要过早地抛弃上市公司,避免股权分置改革的利好对一些公司流通股东形成实质性的利空。

  股权分置改革是一场全新的变革,推进过程中肯定会不断碰到预想不到的问题。对此,投资者要宽容,给管理层修正的时间;管理层也要密切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只有这样,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