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专家热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焦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靓 林英

  日前,中国证券会主席尚福林对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困扰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制度进行了全面阐述。针对目前试点后市场所担心的“含权”预期不明确、如何对价与分类表决的谈判成本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和知名学者。

  华生 方案明显好于预期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试点以来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对此,首先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实际上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正式肯定了A股“含权”问题,但试点股上涨而大盘却下跌,则反映了市场整体配置的缺陷。

  华生说,这也是市场在试点企业衡量问题上存在缺陷,然而在高度信息化的市场,可以进一步完善并适时推出连续叫价机制,使得分类表决能够顺利实施,并且在实施时逐渐解决分类表决制度本身的问题。

  巴曙松 应转变思维惯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对初选四家公司的方案,国资委在很大程度上有所突破,但市场目前并不能指望非流通股过多向流通股转移,市场应该转变思维惯性。

  巴曙松认为,下一步应该寻找新的方式,包括缩股以及认股权证的方式,尤其实际上本身控制权已被稀释(如海尔)的公司是否还需要试点,因此,对于不同类型公司的方案,在落实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地方。事实上,市场对“一股独大”问题仍存有误解,而控制权有溢价的问题是国际市场常见的问题,不要幻想解决了股权分置就解决了大小股东的矛盾。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一致的地方,仍然是解决股权分置之后公司的业绩问题。

  韩志国 试点公司要作示范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则反对分置问题解决后保留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并提出了缩股方案。他认为,应该直面市场长期大熊市问题,集聚市场人气,全流通试点成功在于有效实现市场转折,这也标志着市场价值体系及评估体系的重新确立。

  对于新的试点方案和公司选择问题,韩志国认为,首要原则是要使试点公司成为试点的示范,以避免不利的方案和不良的公司试点对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

  丁楹 仍将争取更大利益

  作为将来参与投票的参与者,中信基金经理丁楹认为,股权分置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推出,总体上是好于预期的。但目前作为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仓股股东,中信基金仍将代表持有人争取更大的利益,坚守商务谈判,但究竟能获得多大的筹码尚难决定。同样持有三一重工的基金经理们在交流时更关注公司的净资产值和上市后分红比例,有没有进一步争取流通溢价的可能性还没有把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