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券业又掀监管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14 扬子晚报

  年报披露结束后,不少上市公司的问题浮出水面。最近一周来,监管层动用各种手段重拳出击整治上市公司,先后有多家公司卷入到“监管风暴”中。

  信息披露不及时是主因

  5月10日和5月11日,中科健和科龙电器先后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科健涉嫌信
息披露违法,此前该公司因数亿元担保信息未及时披露曾两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据公司初步估算约有5亿多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健2004年年报至今未公布,公司股票已经从5月1日开始停牌。如果到6月30日仍然没有公布年报,7月1日股票将复盘,同时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5月11日,科龙电器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3日,ST东源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因ST东源2003年为两关联企业提供担保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对公司处以4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7位高管给予20万到3万不等的罚款和警告。

  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对ST金荔、大众公用和华意压缩三公司及相关人员予以公开谴责。ST金荔和大众公用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及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而华意压缩是因为截至2004年6月30日,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6949.1万元,公司对该关联交易均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今日,天发石油也因信息披露不及时遭深交所谴责。

  各方联手围堵上市公司违规

  不少投资人认为,证监会和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谴责和罚款与其违规行为不匹配,起不到警示作用。

  但法律专家告诉记者“法律监管是一层一层的”,监管部门只能作出行政上的处罚,对其民事、刑事责任的追究该由司法机关处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收到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通知书的上市公司数十家,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公司约5家,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上市公司逾10家,而上市公司高管被公安、纪检部门等拘留、逮捕的事件更是频发,前4个月共有14家上市公司的15名高管落马。最近一周又有两公司的三名高管被刑拘。冉慧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