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304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31 新文化报

  预增94家,扭亏37家,续盈3家,首亏55家,续亏52家,预降54家

  据统计,两市对2005年上半年业绩进行预告的公司已有304家,其中预增94家,扭亏37家,续盈3家,首亏55家,续亏52家,预降54家,不确定9家。专家建议,目前在选择股票时,投资者需甄别业绩预告原因,区别对待。

  行业景气影响公司业绩

  因受益于行业景气的持续提升而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金属、海运水运等行业。能源的紧张使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价居高不下,但相关采掘类个股仍纷纷预增。有色金属受国际国内等市场回暖的影响,相关公司产销两旺。受宏观调控原因影响,包括2003年景气度高涨的“五朵金花”等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除水泥行业外,电力行业也是公司从预增到预降比例最多的行业。

  重组促公司经营改观

  今年初特别是去年底以来的实质性重大重组使得一些公司摆脱困境,驶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如中期预增的锦江投资等。一些并购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与重大重组有异曲同工之妙,如山东黄金等。

  依靠“外快”业绩增长难续

  一些公司因缺乏去年同期的一次性收益而纷纷预减,一些因非经常性收益而预增或扭亏的公司投资者也应辨证看待。相对而言,一些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相对较稳定,如ST福日(600203),公司预增除了公司呈较平稳的发展态势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收到参股公司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度股利分红款6540.96万元(去年同期收到的股利分红为3188.72万元)。此外,相对非经常性损益,新增项目投产所推动的业绩增长更具持续性,此类预增的个股更值得关注。新疆证券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