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精密四面楚歌 重组不慎沦为天华系的唐僧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ST精密四面楚歌重组不慎沦为天华系的唐僧肉

  何晓晴

  5月12日,*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陕西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60009)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跌幅限制(5%),公司2004年度亏损,2005年一季度亏损,2005年上半年仍将亏损,自2005年1月公司主要业务停产,目前尚未恢复生产。

  而在去年10月30日,公司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接到关联方陕西精密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陕精集团政策性破产已获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于陕精集团政策性破产,将使历史形成的对公司的往来欠款18772.88万元无法全部收回,公司将按有关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精密股份经营恶化迅速

  2003年开始出现亏损,当年公司净利润为-3849万元。2004年,净利润-46268.49万元,每股收益-1.7714元,每股净资产0.67元,净资产收益率-266.09%;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87.64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909.39万元。

  5月9日,精密股份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此前,2月19日,上交所对精密股份高管进行公开谴责。紧接着,2月24日,精密股份因涉嫌虚假陈述,被证监会西安稽查局立案调查。

  4月28日,*ST精密又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现董事徐伟被陕西警方采取了强制控制措施。与徐伟一同被陕西警方采取强制控制措施的还有*ST精密的总会计师姜学君。

  可以说,公司目前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那么,*ST精密何以会如此四面楚歌呢?

  精密股份沦为了天华系的唐僧肉

  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精密股份走至今天,与当年的重组活动密切相关。”

  首先是公司资金被重组方掏空。*ST精密原来是精密集团的冷轧带钢车间,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1998年10月精密股份第一大股东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将5010万股占总股本31.64%国有法人股全部转让给深圳天华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天华成为其控股股东。而珠海天华集团公司是深圳天华的大股东,故为精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公司从此落入天华系手里。

  本来,天华系获得精密股份31.64%的股份需交付股权转让总价款为9869.7万元。但据悉,天华系在付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股权转让款后,再也没有支付余款。

  不但该付的股权转让款没有付,天华系还将手伸向了精密股份的配股募集资金。

  在深圳天华入主精密股份一年多后的2000年1月,公司实施配股,募集资金2.25亿元,拟全部用于投资兴建荫罩带钢项目。

  据精密股份2001年报披露,已投入荫罩带钢项目的配股资金为21919.82万元。但实际上,这2亿多元并没有投入原定项目,人们看到,精密股份原定荫罩带钢项目用地上杂草丛生,没有任何建筑物和机器设备。而公司历年年报关于荫罩带钢项目的资金投入也前后矛盾:2002年年报称,报告期内荫罩带钢项目已投资16964.48万元。到2004年6月,荫罩带钢项目实际投资却是3216.75万元。而在刚公布的2004年年报中,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资仅2905.15万元,剩余资金19607.326万元存在公司的异地账户。

  知情人士透露,天华系采取虚假代理购置设备等形式,划走了精密股份的配股资金。而天华系又将从精密股份套来的大部分资金,用作炒作ST康赛这只股票了。

  直到今年4月28日,精密股份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在兴业银行广州天河北支行存款1.95亿元,在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存款5000万元,在中信实业银行广州越秀支行存款5000万元,以上款项合计2.95亿元。2005年初,经公司前往银行查询了解到,上述存款已被人为操纵转出至珠海天华的关联方。

  事实上,早在4年前,包括配股募集资金在内的这一大笔存款就已被人为操纵转移到了天华系控制的关联方账户里。几年来,这笔巨额银行存款只不过是精密股份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符号而已。

  另外,截至2004年9月30日,公司与关联人徐伟公司实际控制方、珠海天华的董事长及公司的董事及其兄弟徐旭明共同控制的广州恒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恒烨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华菲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原广州恒烨贸易有限公司之间其他应收款余额为5069万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8%。

  就这样,精密股份沦为了天华系的唐僧肉,天华系通过连续几年的资本运作已将上市公司掏空。

  连带责任担保接二连三

  公开资料披露,2003年12月和2004年8月,公司先后为关联人广州恒烨提供了2000万元和1300万元担保;2004年1月,公司为湖北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天华股份,600745.SH提供了3000万元担保。鉴于公司关联人徐旭明为天华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天华股份系公司关联方,该担保为关联担保。上述关联担保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

  今年4月2日,精密股份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存在2亿元担保连带责任的重大诉讼。公司曾经为天华股份四笔银行贷款合计金额7162万元提供担保,该款项逾期未还。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同源置业有限公司为上海华显数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440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上海华显未按约定在贷款付息日支付利息。公司在建行支行借款5048.9万元,由珠海天华担保,该款逾期未还。公司在工行支行借款1480万元,由珠海天华提供担保,该款逾期未还。公司曾经于2002年6月与广东证券为广州恒越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广东发展银行四笔借款共计20000万元提供担保,借款期限24个月,实际借款借据记载的贷款期限为一年,因逾期未还,广发银行向广州中院起诉。

  此外,精密股份4月2日的公告同时披露,2002年12月31日,公司为上海华显在建行上海青浦支行6000万元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期限2002年12月3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担保期间自担保合同生效之日起至主合同项下的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后两年止。该项担保公司已取得上海华园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反担保承诺。

  近年来,精密股份一次又一次自查,在自查中一次又一次发现以前未曾披露的担保。可怕的担保黑洞不断扩大。根据*ST精密2004年年报,天华系控制精密股份后,公司对外担保涉及余额已达6亿元。

  第三是黑箱事件时有发生。2005年1月11日,精密股份发布自查结果,披露了一些早该披露的信息。其中称公司于2000年度曾就配股募集资金建设项目与关联方珠海怡安集团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并预付了9798.14万元款项,该金额占公司199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3%。公司未按有关规则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也未作披露。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天华所持精密股份7665.3万股中的7515万股早在2003年6月就被冻结。知情人士称,股权被冻结是因为深圳天华及其控制人涉嫌在湖南证券犯罪。该知情人士转引湖南省公安厅实地调查的情况称,深圳天华已成为“空壳”,实物资产只有一栋别墅。

  此外,因珠海天华涉嫌合同诈骗,陕西警方很早就对公司原董事长及有关人员徐伟采取了强制控制措施。

  如此等等,*ST精密能不四面楚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