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外金融巨头力挺中国股市调门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5: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正确

  北京消息 正在发生重大转折的中国资本市场引起了中外金融界巨头的高度关注。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在哪里,昨日在京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的演讲者们向人们传递着这样的信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未来会有更好的前景。

  股权分置改革获广泛认同

  谈到中国股市存在的历史问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杰克·罗德曼说,中国股市的发展虽然只有15年,但一直在经历改革的过程。一些长期问题的解决则需要时间。

  各方对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均印象深刻。他们认为,监管部门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很多努力。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说,中国政府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是在解决非流通股方面。如果公司能够发展得更好、投资人能够更好地运作的话,就会使这个体制非常好地运作。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是适当的,方向是正确的。

  上证所副总经理方星海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属于急事急办,此前由于国有股比例过大,容易形成内部人控制,造成国有资产出资人虚置的局面,难以解决透明度的问题。因此,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可以使国有企业负责人拥有一部分公司的流通股,将其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

  大力发展债市和QFII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有很大前景。近八年中资本市场以非常的速度增长。这位前中国证监会主席特别强调了发展债券市场对资本市场的促进作用。他说,发展资本市场主要做三件事:一是有明确的目标,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二是消除不必要的障碍,使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机构能够参与公司债券市场的运作,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三是出台系列政策鼓励金融产品的革新和创新,减少限制。

  周小川还表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是比较新的试点,两年之前才开始进行,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要改进所有与之相关的管理体制。他表示,将不断地加快这方面的试点。中国股市投资价值凸现

  当被问到为何在中国股市创下6年新低时还要追加投资额的问题时,伟凯文说,6年来的最低点就是(追加投资的)最好原因。

  伟凯文说,如果考察不同市场的定价,亚洲市场仍然很好,目前的定价比原来低得多,具备投资价值。对于中国股市,他的判断是很多痛苦现在已经被吸收掉了,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定价会有更好的标准和基础。他说,问题本身恐怕就是解决之道。

  安永高管也认为,事实上很多人希望投资于中国的市场,但是他们都希望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作者:记者 周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