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汪建熙:汇金明确定位准政府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汇金支持“A+H”,但从目前实际来说,先在境外发行,然后择机回来比较现实

  本报记者 蔡钰 李涛 发自北京

  “汇金明确定位为准政府机构。”15日,在清华大学金融财务MBA的一次小范围研讨会上,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如是表示。他同时表示,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已经辞去汇金
公司董事长一职。建行独立董事宋逢明高度评价了郭树清到任后,建行董事会正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中行、工行、建行都有同样的大股东汇金公司,外界有疑问:这会不会让几家银行在上市过程中形成法律规章上的冲撞?怎样定位汇金公司的角色?汪建熙表示,中行、工行和建行都放在汇金公司之下,从商业概念上来说,就成为关联企业。这种情况下,无论在境内外上市还是到国外开展业务,面对国外银行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都会出现问题。

  金融学家钟伟认为把汇金界定为有政府背景的公司更为准确,它和中信、光大这类控股公司不同,是一家纯粹的控股公司,只负责控股、派出股东,不从事商业经营,在其他很多国家也允许这种公司存在。

  按照香港证交所《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新申请人的控股股东除在新申请人业务占有权益外,也在另一业务中占有权益,而该业务直接或间接与新申请人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以致控股股东与新申请人的全体股东在该业务利益上有所冲突,则本交易所可视新申请人为不适合上市。”

  汪建熙认为,虽然汇金公司采取了公司形式,但它是一个非营利机构,基本职能是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职能。也可以把它定义为一种政府工具(SPV),来体现政府所有权,主要从事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理。现在是由国务院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来指挥汇金公司的运作。汇金已经与港交所进行了协商,把汇金界定为准政府机构。当初监管层成立汇金公司而不是金融国资委,是为了更有效地体现产权明晰和推进公司治理。但这并不妨碍汇金在履行大股东职能方面逐渐强势,汇金向中、建两行各派出的6名非执行全职董事,也与以往不同。而财政部保留在工行的1240亿元股本金,也将由财政部直接向工行派出董事,作为出资人代表。

  对于外界同时非常关注的几大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进展。汪建熙表示,汇金对国有独资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看法主要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机制。从汇金的角度来说,如果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达到5%,就可以指派一名董事,如果达到10%以上,就可以考虑指派2名,并且希望他们在高管层有实质性介入。中国银行现在已经从汇丰银行引进了一名境外的首席风险官,建行也会逐步引进外国高管,意在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实质性推进银行管理和业务开发。

  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实质性动作上,中国银行准备引进“一主二辅”3家战略投资者,第一家已经在3月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中行、建行都已经跟若干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备忘录,预计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就会公开具体的投资者以及参股份额。建行已经在抓紧做上市准备工作,中行也开始上手。预期今年年末会有一家银行上市,明年希望有两家上市。

  对于几大银行都有可能采用的“A+H”上市模式,汪建熙说目前遇到一些问题。他对目前证监会叫停交行与神华能源“A+H”的决定评价道,这考虑了两家股份同发在进度控制上的难度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如果有条件,我们汇金支持“A+H”,但从目前实际来说,先在境外发行,然后择机回来比较现实。中行、建行和工行三家盘子都很大,可能在内地与香港同发有一定难度,但放弃了同发,并不等于放弃了发完H股之后再回来发A股。目前对于股权分置解决进程中的“新老划断”的未来局面还不好预期。但汇金希望自己持有几大商业银行的股份具有流通性。在境内做不到的话,就在H股做到。这是外汇储备资金的要求,以备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出售给其他投资者,以防范金融风险。插图/苏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