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媒体与信托业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57 证券时报

  □ 《证券时报》社长、总编辑 温子建

  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信托业务拓展功能

  《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于1月18日公布并正式实行,该制度的实施堪称信托业的一件大事。

  信息披露制度对督促信托公司规范、审慎经营;使投资者准确了解、认知信托公司,对于认购信托基金(理财产品)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另外,在强化市场运作机制,促进信托公司优胜劣汰等方面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金融市场一大问题就是信息不透明,如果信托公司严格按照规定披露信息,将有利于避免累积金融风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信托披露制度是比上市公司更为严格的制度。

  但在愿意接受监管,愿意按照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相关披露的前提下,部分信托公司也提出相应的要求,希望信息披露制度不仅是监管制度,更希望信息披露制度成为信托公司拓展业务的工具。

  业界认为完善的监管制度应该是促进信托发展,但目前信息披露范畴上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目前私募性质的信托一大特点是保密性,信息披露制度与一些有保密性要求的业务则有相冲突的地方,如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应该进行及时披露,但财产信托如果也进行充分进行信息披露,则不利于业务的拓展。当然如果是为公募做准备则另当别论。另外也有意见认为信息披露制度应做弹性调整,是否能为信托公司处理一些意外事件预留空间,信托业还是一个比较脆弱的行业,任何意外被公开传播,则可能为公司带来毁灭性结果。

  总之我们希望的是能否借助信托信息披露制度实行,推动信托业公募产品的发展。

  媒体与信托业关系

  信托是一种以信任为基础的委托财产管理关系,那么建立信任的基础,除开信托公司自身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外,我认为建立媒体与信托公司良性的互动关系,有助于帮助信托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信托社会影响,同时媒体的监督功能也有利推动信托业规范、健康发展。实际上就资本市场而言,信息的真实准确透明和市场的信任是两大基石,而这方面,媒体的功能至关重要。

  具体说媒体对于信托有服务、监督两大作用。

  1:服务

  首要的服务功能是,媒体具有传播信托知识和资讯作用

  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信托业取得不错的进步,但历史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坏孩子"的说法不时在舆论中出现,并直接影响到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在此情况下,加深对信托制度的认识,改进信托执业环境,提高信托执业信心,不仅对于推动中国信托制度的发展及运用有其必要性,而且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而媒体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信托制度涉及众多的领域和市场,许多专业知识需要通过传媒提高公众的认知度,让市场了解信托。像信托产品投资风险主体明晰化的问题,按照信托制度,在受托人勤勉尽职的条件下,因投资信托产品所发生的风险,导致信托财产受到损失,应全部由委托人自行承担。然而在现阶段,信托公司处于竞争需要,无一不明示预期收益。尽管从理论上讲,预期收益是弹性的,不同于承诺固定收益,但各信托公司在业务开展中,实际已承担了赢利预期和信托财产完整退出的巨大管理风险和信誉风险。但另一方面,大多数信托产品的投资者对信托产品还很不了解,投资目的不清晰,风险主体的界定十分模糊,把市场风险和政府信誉简单而又缺乏逻辑的混淆在一起,不愿对自己投资判断所带来的风险进而导致的损失承担责任,已经有案例显示,这样的认识误区已经对信托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些都需要媒体大力对信托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另外,信托行业处于发展中,政策法规不断出台,媒体能为新政策提供及时有效传递途径,同时对新政策制定,媒体还可以及时反映业界、学术界的希望和建议。

  其次媒体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建立诚信的社会形象和企业品牌

  诚信对信托制度而言,尤为重要。因为信托关系成立的前提和基础是委托人对受托人的信任。失去了委托人的信任,就谈不上委托人将财产拿出来让他人管理,信托也将无从产生。对信托公司来说,其诚信要求则更为严格。因为信托公司经营信托业务,面向众多的自然人和法人。只有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和认同,信托业务的开展才有市场和空间。诚信一旦缺失,信托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信托业务的经营也将无从谈起。  

  根据现行的有关规定,信托产品不能通过公共媒体进行营销宣传,这对社会对信托业认识造成一定的障碍。信托公司只有在经营中有意识的提高透明度,加大社会公众的了解、认知和认同,同时适当的透明化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媒体无疑可以成为信托公司建立社会信任的重要渠道,同样媒体也可帮助信托业实现其社会责任,如帮助信托公司在公益信托上寻找、推荐项目等。

  最后媒体还可以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信托公司行业内外、信托公司与监管机构、信托公司与市场沟通与交流。

  2:监督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对于信托业同样适用,信托业是一个高度灵活、充满创新的行业,本身监管难度较高,而媒体可以成为实现社会监督一个重要渠道,可以成为监管部门有益的帮手,为信托业健康发展尽一份力。

  当然作为四大金融支柱之一,信托行业发展、壮大也丰富了媒体的内容,通过与信托业服务,媒体也增加新的读者群,扩大了自身社会影响。媒体和信托是共生关系。

  证券时报社跨媒体平台愿与信托业共同发展

  《证券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管与主办的全国性财经证券类专业报纸,诞生和壮大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其遍布全国的三十多个记者站、办事处、联络处为及时、准确地进行财经证券资讯的采集、分析和报道提供了保证。

  《证券时报》创建11年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现已拥有《证券时报》主报、《财经周刊》、《百姓投资》、《中国创业板》、全景网络、《新财富》杂志和电视专题节目《中国证券报道》的规模庞大的财经媒体集群,构建起一个集报纸、杂志、网络、电视于一身的立体化传媒格局。

  《证券时报》是全国三大证券报之一,是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中国银监会指定信息披露报纸,也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强,信息披露最全面、及时的专业报纸之一。

  证券时报社跨媒体平台愿为信托业发展尽一份力,愿与信托业共同发展。证券时报社跨媒体平台一直关注着信托业的发展,在全国财经类媒体中,证券时报社是最早开辟信托专刊的媒体,该信托专刊见证了信托业第五次整顿后成长的过程。

  今后,证券时报社将一如继往支持信托业发展,并努力在服务上做得更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