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周刊》2005 > 正文
 

家电零售业四巨头画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42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李明瑜 /文

  黄光裕张近东、陈晓、张大中都是做零售业的,分别实际控制着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拥有非常细致的管理风格,个人性格都勇于创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商高管对他们分别进行了描述。

  他们都是不满足于现状的人,否则企业做不大。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肯定都遇到过很多的挫折,但都没有放弃。张近东和陈晓在创业之初,多少都还有点家底。

  这四个人几乎从不抱怨环境,从不希冀我有资源我就能做得很好,我没有资源,我就做不好,他们只谈自己如何创造,自己如何改变人生的命运。这说明他们生命中有这些共同的追求。

  四个人中,张大中更忠厚些,拥有北方人的直爽,而且比较谨慎,不像黄光裕这么张扬、犀利;陈晓生长在大上海,见识广,永乐的零售店店面通常装修得很上档次,他还善于理解一些新东西,并且谈一些资本合作。

  谈到资本合作,以黄光裕的性格,肯定不谈,张近东也肯定不谈,他们都坚信谈判很困难,但陈晓会去谈,这也体现了上海滩一种接纳文化。

  至于接纳,对于高级雇员的态度,陈晓跟黄光裕、张近东完全不同。比如说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前副总经理何炬离开了国美,很难想象他会回到国美去。但是在永乐,就不一样,他们的一个总经理,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反过来看,就能看出陈晓的心态很好,很接纳。而黄光裕不会这么做,张近东也不会这么做。

  黄光裕与张近东与陈晓、张大中相比,更具攻击性,个性更极端。但是两个强人之间也有差异,黄更极端。张近东在决策前还会考虑一下,左右都要照顾到,他更在意人家如何评价他,供应商会怎么说啊,政府、证监会怎么说,这么一想,算了,这个事就不干了,但是黄光裕,他会“管你怎么说,我就是要干”。

  有人说,国美在2002年前是由妹夫张志铭在管,之后才由黄光裕管,实际上这需要澄清,那就是黄光裕自始至终都在管理国美。至于从幕后到前台,不过是种说法,黄从未放弃过管理国美,从未出现过张志铭80%说了算的情况,从来都是黄说了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