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怎样看待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22:04 新华网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股权分置改革接受本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张旭东) 5月9日——“五一”节后股市开盘首日,中国证监会即推出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4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这成为了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最引人关注的财经事件。

  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发展中的大事件,一周以来,试点公司改革方案陆续亮相,市场反应强烈。但既然是改革试点,就有“探路”的性质。此次试点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数千万股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走向。改革启动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无疑承担着改革“试金石”之功效。

  令人关注的是,伴随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股市也在这周内屡创新低,沪指在5月12日和13日两度盘中击穿1100点。由此一来,对这项改革颇有微词的少数市场人士,遂将这一状况作为口实,认为改革方案难获市场认同。其实,短期内的市场涨跌,并非就意味着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否定,而三家已经复牌的试点公司股票也都有较大涨幅。

  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始启动,市场上对这项改革存在着不同的心理预期,对于政策的效果和未来将可能采取的“新老划断”等措施,在一定程度感觉“心里没底”,担心对流通股股东补偿不足,认为股市存在新一轮扩容等不确定因素。

  不可否认,作为一项市场制度的重大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将不可避免地给市场带来影响,并涉及到市场各方利益的调整,这自然也会引发不同利益群体的博弈。如此一来,各种议论和看法的存在并不奇怪。

  应该注意到,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完全不同于旨在“划拨变现”式的2001年国有股减持政策。虽然这项改革出台于市场长期低迷状态之时,但其根本目的不在于短期“救市”,而是着眼于从长远去解决中国股市存在的重大制度缺陷。诚如证券专家华生所说:“它给市场带来的是长治久安的利好,而不是一时狂热的炒作。”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更加剧了市场各类公司的价值回归,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将受人青睐,劣质公司将会被人遗弃。“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将会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价值回归,市场持续分化的格局不会改变。”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些基金公司如今坚定了如此的投资策略。

  当然,股权分置改革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复杂因素影响。作为中国股市的一场深刻变革,股权分置改革也将是一个连续过程,改革不会停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向记者表示:“在首批试点公司推出后,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成果。”

  可以预见,随着证监会下一步所采取改革措施,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示范效应也将会更加清晰。我们对此拭目以待。(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