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事震人心 市场重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7:01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教授 谢百三

  4~5月份,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金融证券形势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一些新热点、新事物十分尖锐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百感交集看股市

  “股权分置”的危害性,我们和全国很多学者一样,早已洞若观火、清清楚楚。但这是一场攻坚战,要瞻前顾后、小心翼翼,要如骑虎背、如履薄冰才对。而且,对流通股东的补偿,应该以改革前的市值为参照物,对中小散户补足补够,经济上不受损失为前提。我国的土地承包、企业承包和租赁;城镇住房改革都是以公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好处为出发点,因此都成功了。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切切不要仅成为少数大股东、个别基金寻租、非流通股套现的机会呵!

  据悉,笔者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不安与担心而在和讯网上发表的文章《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11点缺陷》,已由新华社摘编发了内参,领导同志已作了批示,这说明中央是很重视此项改革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又一次引起关注

  众所周知,人民币是否存在升值压力,在国内外一直有极大的争议,对股市影响也很大。近日,从央行领导猛烈批评美国参议院要求我人民币升值的谈话中,人们可以看到:央行确实在悄悄地研究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但美国参议院的提案出现,反而使这原有的“出其不意”的较好的改革环境受到了冲击。如果升值,则我国的通胀压力就会荡然无存,反而是通缩可能再现,则利率变化的预期将会改变,出口、投资等也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估计升值的幅度会较小。然而即使只有2—3%,也预示着升值周期有可能发生。

  从长远看,人民币最终将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汇率是一定会变的。人民币升值将导致我国的国债、长期企业债券再一次受到追捧(近期它们不断走强,与此有关),对股票则是偏多的。房地产市场受到七部委文件严厉调控

  笔者从2004年1月起就一直在呼吁:我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泡沫,并且在越演越烈。而房地产市场实际上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成了一个金融衍生品市场。这次七部委联合发文,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将会很大,使房产投机变得很难,因为任何投机资金是耐不住寂寞的,估计6月1日前,有很多投机房会吐出来。房价下跌,已肯定了。

  估计房地产市场会迅速降温,在2—3年中慢慢跌去20—30%,对此,人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房地产市场迅速冷却对房地产产业链及钢铁、水泥、铜、电解铝、家具、装修等一系列行业都会形成重大打击,甚至会影响GDP2个百分点。这可能会使经济过旺的势头受到抑制,利率上升的预期将会变成下降。

  这对股市、债市都是潜在的大利多。如果没有股权分置的匆忙改革,股市走大牛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